面试答题不必求“全”

2023-10-3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不少小伙伴在面试备考过程中,对自我的评价可能会是“要点还不够全面”“答题时间太短了”……初期确实是“不知从何说起”草草结束,甚至开不了口,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能够根据对题目理解进行作答了,但仍觉得自己要答得越多越好。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其实,这也许是大家对于面试答题的一种误解,实际上的答题不必追求面面俱到。

\
 
  答题是否“精彩”取决于很多方面,例如整体状态的自信大方,侃侃而谈、交流感强,抑或是对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面试没有标准答案,再加之,考场上思考时间有限,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只要说得有理都能够得到肯定。即便是想的内容多,答题时间也给出了限制,在考场上要全部表达出来也是有难度的,所以,我们要懂得“取舍”。
 
  那么,我们拿一道具体的题目来看看,答题可以有不同方式呈现,不是仅在于“全”。
 
  例题:热播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中,黄文秀说:“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有人是要回去的,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对此,你怎么看?
 
  面对这道题目,大家觉得应该如何作答呢?要从综合评价,背景、现状、影响、原因、对策等等角度逐一分析吗?其实,不仅限于这一种方式,我们可以从题目中提炼关键信息,由此展开。
 
  第一种答题方式,可以根据题干中反复提到的“回去”这个词,围绕“回去”谈谈黄文秀书记什么时候选择了“回去”,例如毕业时做职业选择时,比如明知山洪暴发危险时;再说说她为什么要“回去”,是出于她党员的职业,也是在于她作为人民公仆的情怀,最后谈谈对于我们年轻人的启发,我们也要“回去”赓续奋斗。
 
  而第二种答题方式,可以从黄文秀书记的身份出发,她是一名“村官”,她毅然决然地“回去”,投射出现在基层工作者们身上美好的品质,例如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心系群众……由黄文秀书记一个人也可以联想到许许多多在自己工作中发光发热的青年代表们,这些精神品质的提炼和事例的讲述,同样可以作为我们答题的内容,也是带有自己个性化的内容。
 
  以上两种答题方式,并不是大家平时所提到的“全”,把一个角度说好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答题不必求“全”,但在考试前,还是可以多积累一些时政热点、人物事迹,这些作为对题目的预测或答题素材都是不错的。
 
  祝愿大家在考场上自信、流畅地表达,展现自己对题目个性化的理解,答出好成绩!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