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外在表达 打好面试基础

2023-10-3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结构化面试中,呈现出思考时间短、作答内容多、考场压力大等特点,这不仅仅考察考生对于内容维度的掌握,更考察考生基础的外在表达能力。只有先在外在表达上下好功夫,留好第一印象,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1.表达自然有交流。
 
  面试中,有些考官大多数时间低着头,有些考官则全程一直观察考生的作答状态。无论考官是否看自己,都要抬头答题。尤其是当考官抬头看你的时候,也要及时回应他的目光;有些考官一直注视着你,那你也要多注视这位考官,答题全程注重和考官的眼神互动。
 
  2.作答通畅很流利。
 
  考生答题的流畅程度体现出个人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题目的知识储备能力,所以整个面试能够流利回答下来,思考、停顿不要太久。否则,在考场上磕磕巴巴、断断续续、语句不通顺,这必定会是低分。
 
  3.外在条理很清晰。
 
  在答题时,无论是综合分析的多重分析,还是计划组织的多个环节,亦或是应急应变的多种做法,都需要考生分条列点的作答。因此可使用逻辑词,如: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再一方面,最后一方面等。这样可以让考官对你回答的内容有更准确的认知、更轻易抓取作答重点,也会认为你做事情井然有序。
 
  4.声音洪亮气势强。
 
  云南考生,普遍性格内敛、声音偏小,在考场上容易给考官产生该考生气势弱、缺乏精气神。因此,提高音量,是让考官刮目相看的第一要义。当然,声音也不能过于响亮,要把握好音量,否则就会成为噪音,或者声音前后反差大。
 
  各位考生在准备面试时,可以先着重练习以上几点内容,先做好外在基础表达,才能够让考官进一步有听作答内容的欲望。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