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国考结构化面试考情分析

2023-03-0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3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来临,许多考生都想对国考面试考情进行全面了解,接下来公职资讯网给大家介绍一下近5年国考面试中结构化面试基本考情,帮助大家找到备考方向。
 
  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的面试形式十分多样,部门之间并不统一,但面试形式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如公安系统、海事局(除深圳海事局外所有岗位)、银保监会、证监会、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外交部、商务部、审计署等。
 
  结构化面试一般每天一套或两套题,每套4道或5道题,外交部一套6-8道;答题时间20-25分钟;材料题有些是场外看材料,10-15分钟。一般剩余1-5分钟有提示。
 
  结构化面试中听题、看题都有。一般听题为主,且无题本;材料题如果场外看材料,则场内一般为听题。
 
  结构化面试中,一般考场都有桌椅,摆放纸笔;考场分别设置考官席位、工作人员席位和考生席位;考官人数一般为5-9位,最中间位置的主考官作为组长,两侧分列同样数量的其他考官;工作人员位于考官席两侧,分别设置计时员、记分员、监督员等,为考试有序进行提供保障;考生席一般位于考官席正对面。
 
  结构化面试成绩计算,未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其中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
 
  受疫情影响,一些部门采用了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具体包括两种形式:
 
  一是录像面试的形式,要求考生按照规定时间,来到招录单位明确的录像面试地点,按照抽签顺序,进入录像面试考场,完成面试录像。现场没有考官,一般有3位工作人员。统一录制完成后,由考官组集中观看后进行评分。如22年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安、中央党政机关、海关等部门。
 
  第二种为线上面试,要求考生根据招录部门要求的时间和地点,来到远程线上面试考场或自行准备符合要求的考场,通过网络,与屏幕中的考官进行互动作答,答题后现场进行评分。如2022国考通信管理局、部分证监会、中国侨联等部门。
 
  目前疫情已经结束,国考面试必将重新回到到线下,考生们要重点准备与考官面对面交流。
 
  近5年结构化面试测评要素主要为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岗位匹配性、解决问题能力等。
 
  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较多,其中常见的社会现象类、名言警句类、观点类题目考查较多,政策理解类、漫画类、哲理故事类考查相对较少。计划组织协调类题目设定的活动类型较多。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涉及矛盾主体多样,矛盾点较为复杂,提问方式比较常规。国考大多数部门都会考查应变能力,主要考查一般应变、阻挠阻碍、条件缺失、误会质疑,舆情处理、争执纠纷、事故灾害等题型。言语题目,按照提问方式可分为一般沟通类、情境沟通类、演讲类三种题型。近5年面试中,考查解决问题能力的题目相对较少,提问方式除常规问法外,还有个别问法会有具体要求,例如要求所提建议具有针对性,改进建议能常态化实施等。岗位匹配性题目中主要考查以下几种题型:自我认知、岗位认知、求职动机、职业规划。岗位匹配性题目题干往往比较直接简短,此类题目主要围绕考生对自我的剖析以及对岗位的认知,了解考生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以及内心的求职动机是否强烈。

  面试将是你成为一名公务员的最后一道关卡,时间紧迫,选对有经验,有方法的老师至关重要,如果你需要专业的面试指导,推荐考生可加入202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课程进行系统的认识和学习有关公务员面试的流程介绍、试题特点及考场技巧等重要内容。

了解更多24年国家公务员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1029070429

\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二维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