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考:面试热点: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章

2023-01-1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云南野象旅行团北巡,‘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藏羚羊繁衍迁徙,白洋淀鳑鲏鱼等土著鱼类逐渐恢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征程漫漫,大道如砥。过去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三个前所未有”: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模拟试题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对此,请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这段话,意味深长,揭示了生态保护重要性,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贯彻落实的重要意义。
 
    2.围绕道理谈重要性
 
    (1)推动绿色经济和生活的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为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持久保障。
 
    (3)实施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从“云南野象旅行团北巡,‘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藏羚羊繁衍迁徙,都见证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3.结合实际谈落实
 
    (1)因地制宜制定环境治理政策。做好政策制定前期调研工作,结合当地客观环境,顺应地域自然规律,杜绝“经验主义”和“一刀切”。地方政府要联合执法部门,要加大对于违法破坏环境的惩戒力度,打好可持续发展地方性治理“攻坚战”。
 
    (2)多元化渠道宣传治理理念。通过线上平台直播,新闻媒体,线下宣传讲座等形式,宣导维护生态环境的价值观,倡导居民建言献策,引导群众为环境的治理,保护,发展,出谋划策,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治理的主人翁。
 
    (3)引进复合型人才。俗话说:成事在人,人才是国家治理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人才引进规划,平衡区域发展,让人才走向基层,学有所用,为祖国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面试将是你成为一名公务员的最后一道关卡,时间紧迫,选对有经验,有方法的老师至关重要,如果你需要专业的面试指导,推荐考生可加入202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课程进行系统的认识和学习有关公务员面试的流程介绍、试题特点及考场技巧等重要内容。

了解更多24年国家公务员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1029070429

\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二维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