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考言语理解题词语辨析:巧用“拆字法”

2023-01-1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选词填空是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重要题型之一,也是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容易陷入纠结的题型之一。做好选词填空类题目,一方面,离不开对上下文语境的分析,即语境分析,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词语的辨析,而后者往往是解题“制胜”的重要一步。但是我们有没有办法去穷尽所有的词语,今天公职资讯网和大家分享下如何用拆字法辨析词语。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叫“拆字法”。“拆字法”原理是指汉语中的词语都是由一个个语素构成的,那对于词语而言我们先搞清楚每一个语(字)的含义,再组合就可以大致搞清楚词语的含义了。而这种方法一是可以帮我们认识新词语,二还能帮我们辨析近义词。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几道例题来感受“拆字法”的魅力。
 
    积累新词语
 
    后续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不会的新词语先不用着急,先用“拆字法”去猜一猜。
 
    未焚徙薪:未:没有;焚:烧;徙:迁徙;薪:柴薪,连起来就是:在火患之前就先将柴薪搬开。比喻防患于未然。
 
    饮鸩止渴:饮:喝;鸩:传说中的毒鸟,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止:停止;渴:口渴。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
 
    辨析近义词
 
    遇到意思接近的近义词时,我们也可以运用“拆字法”去辨析近义词间的微小差异,进而做好辨析。
 
    【例】阿道司?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描绘了2532年一个依赖生殖技术的人类社会。在那里,人文跟不上科技的发展,人类的“拜物教”越来越兴盛:认为医学可以解决一切病痛,科技可以弥补人文的鸿沟。事实上,这无异于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饮鸩止渴
 
    B.缘木求鱼
 
    C.镜花水月
 
    D.抱薪救火
 
    【解析】B。首先来分析文段上下文关系,根据 “无异于”可知前文是对横线处成语的解释,前文指出“人们依赖技术”和“人类的“拜物教”:认为,科技可以弥补人文的鸿沟”也就是人们过分崇拜科技,认为科技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实际上这种崇拜是不合理的是不能达到目的的,故横线处体现方法错误无法达到目的。
 
    接下来看选项:A项“饮鸩止渴”通过拆字法我们可以知道意思是“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文段并无“眼前困难”和“不顾严重后果”之意,排除;
 
    B项“缘木求鱼”,通过拆字法可知含义是“沿着木头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语义符合。
 
    C项“镜花水月”通过拆字法可知词义为“镜中花水中月”。比喻虚幻的景象,强调“虚幻不真实”与文意不符,排除。
 
    D项“抱薪救火”通过拆字法可知含义为“抱着柴去救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使灾祸反而扩大,文段无灾祸扩大之意,排除。故本题选B。
 
    以上就是对“拆字法”的分析,当各位同学对于成语或实词不太熟悉的时候,就可以用“拆字法”进行解决,但是想要跟各位同学说清楚的就是,汉语是博大精深的,有个别的成语是具有引申义的,所以各位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是要先去进行积累,不要过分迷信“拆字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