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主旨观点题之怎样让“隐观点”快速现身?

2023-01-1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我们在行测考试中经常会遇到主旨观点题,而这个部分对于考生们来说是相对容易得分的题型,也是考生们在言语中拿高分的关键,有很多行文脉络比较清晰的文段,我们可以通过关键词、关键句直接找出文段重点句从而确定主旨,但是还有一些文段并没有直接表明作者的观点,而是需要同学们根据文段内容,进行推断,从而找出文中的隐藏观点。这就是今天公职资讯网要给大家介绍的隐性主旨文段。隐性主旨主要有以下几种行文脉络:
 
    1.问题+危害——针对问题提出对策
 
    即文段中指出一个问题,强调问题所带来危害,意图就是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从而避免所带来的危害。
 
    2.重要性+缺陷——针对缺陷提对策
 
    即文段引出话题并强调重要性,接着又指出现在所存在的缺陷,既然这么重要,所以目的就是要弥补不足。
 
    可以利用下面几个例题深入理解:
 
    【例1】为了向公众传播科学,科学媒体将艰深晦涩的科学理论与科学项目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化产品,公众透过科学媒体了解科学的发展动态。然而,某些媒体创作的科学故事并未真实反映科学的本来面目,为使科学故事引人入胜,对科学研究进行了筛选、改造,忽略了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性,同时又放大了科学研究的局部片段。随着数字媒体时代的到来,碎片化阅读行为使公众更加无法对科学有全面真实的了解。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A.科学故事应还原科学的本来面目
 
    B.科学本身并不具备引人入胜的故事性
 
    C.媒体可能误导公众对科学的认知
 
    D.媒体的科学传播应更注重严谨和真实
 
    【解析】D。文段首先提出科学传播中的一种现象:科学媒体将艰深晦涩的科学理论与科学项目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化产品,然后以“然而”转折说明这一做法的问题——某些媒体创作的科学故事未真实反映科学的本来面目,最后阐述了问题带来的危害使公众无法对科学有全面真实的了解。由此可知,文段在提醒媒体进行科学传播时要尽量真实反映科学的本来面目,D项是同义转述,保留。A项,未提及文段主题词“媒体”,排除。B项,文段强调的是媒体不应该为引人入胜而牺牲科学的真实性,而选项中科学本身是否具有故事性非文段论述主题,排除。C项,文段重点不是在说明媒体可能误导公众对科学的认知,而是提醒媒体不要误导公众,排除。故本题选D。
 
    此文段先通过转折指出某些媒体创作的科学故事未真实反映科学的本来面目的问题,接着具体分析了带来的危害,因此针对问题本身来选择对策即可。
 
    【例2】科学素质是公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表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都在10%以上,我国仅为6.2%。虽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我国科普方面的公共服务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服务的机会明显偏少。
 
    这段话意在说明:
 
    A.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B.全社会应关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C.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公民科学素质上存在差距
 
    D.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解析】A。文段首先强调了科学素质对公民和社会的重要意义,接着指出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需求,最后通过列举数据与发达国家的对比,具体阐述了我国公民具备的科学素质比例低、不均衡的缺陷。因此,文段意在强调应该弥补这个缺陷,从而充分发挥科学素质的作用。A项是同义转述,保留;B项,文中强调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能满足需求,并非没有受到关注,因此选项中的“应全社会关注”的对策不对,排除;C、D项仅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非重点,排除。故本题选A。
 
    此文段,开头讲了科学素质这个话题的重要性,接着指出存在的缺陷——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我们就可以针对这个缺陷来提对策了。
 
    希望考生们以后再遇到这类题目,分析完文段以后,可以对照这几种隐性主旨的类型,从而快速选出答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