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考申论综合分析题解题技巧总结

2023-01-1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综合分析是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中必考的一种题型,从历年的考情分析看每一年必考一题,出题的类型多样,且公认为最难的题目,但其本质都是回到材料中去找常见的要点,并将找到的要点分类书写即可,即等于归纳概括+一点逻辑。从历年考情看,解释型综合分析的考查频率较高,其次是评论型、启示型,综合几年看,大部分考生在这一题丢分较为严重,经常找不到关键的点、思路也不清晰,但是,这一类题目只要掌握思路,拿到三分之二的分数是很容易的。
 
    综合分析总共有三种常见常考的题型,分别是解释型综合分析、评论型综合分析和启示型综合分析,接下来详细了解以下三种题型的作答思路。
 
    1)解释型综合分析:对一句话或一个词谈理解、解释。
 
    1、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来源于文章出处段的前面或者后面,或根据文章自己总结)
 
    2、多角度分析(联系主题找相关的原因、影响、问题、现状、重要性、必要性、、、)
 
    3、得出结论或提出对策(无论是结论或对策都来源于材料,不需要自创)
 
    2)评论型综合分析:对一个观点、现象谈看法
 
    1、作出价值判断,亮明观点。(是作者或材料的观点,而非自己的观点)
 
    2、分析观点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无论是赞成或反对都得找到相应的理由,二者均需)
 
    3、得出结论或提出对策(无论是结论或对策都来源于材料,不需要自创)
 
    3)启示型综合分析:谈从.....得到的启示
 
    找法:直接对策、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
 
    写法:总括句(实写)+具体要点罗列
 
    作答技巧
 
    1、审清楚是综合分析的哪一种题型是得分的关键,根据问法进行确定。
 
    一句话、一个词===》理解、解释(解释型)
 
    一个观点、一个现象===》看法(评论型)
 
    例子的做法、事例===》启示(启示型)
 
    2、按照三种题型的逻辑答题书写。
 
    解释型:总分总
 
    评论型:总分总
 
    启示型:总分
 
    3、要点齐全。
 
    将主题有关的所有要点都找出来,并按照相应逻辑罗列,若分不清要点类别,则将要点统统放于第二部分即可,以便踩到更多的关键词。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