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巧解行测“综合推理”

2022-11-0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对于考生而言,做行测必然性推理题目时,如单独考查直言命题、联言命题、选言命题或假言命题时,大家可以轻松解决,但是将这几个命题放在一起进行综合考查时,部分考生就会无所适从,如何快速解决综合推理题目呢?公职资讯网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综合推理题型介绍
 
  将直言命题、联言命题、选言命题和假言命题等多个命题组合在一起作为题干条件,然后通过内在逻辑推理得出结论,具备以上特征的题目就是综合推理。
 
  比如:
 
  (1)如果启用1号,那么必须同时启用2号且关闭5号
 
  (2)不允许同时关闭3号和4号
 
  (3)只有关闭4号,才能启用2号或者5号
 
  那么,如果启用1号,有哪些必须同时启用?
 
  上述题干中(1)(3)为假言命题,(2)为联言命题,多种命题放在一起,故为综合推理。
 
  技巧点拨
 
  1.对于题干给出的多个条件,寻找确定性信息(肯定性信息、最值性信息)作为解题的突破口;
 
  2.寻找和确定信息相关的条件即关联性信息;
 
  3.利用已学知识推导得出结论即可。
 
  实战演练
 
  例题
 
  某学院今年继续执行出国资助计划,拟从刘老师、张老师、王老师、马老师、牛老师、周老师6位教师中选派几位出国访学。由于受到资助经费、学院学科发展需要、课程安排、各人访学地和访学时间等诸多因素限制,选拔时要符合如下条件:
 
  (1)刘老师是学院后备学科的带头人,此次必须得派出去
 
  (2)如果选刘老师,那么周老师也要选,但不能选张老师
 
  (3)只有牛老师选不上,王老师和马老师至少有1人能选上
 
  (4)如果不选王老师,那么不选周老师
 
  若以上陈述为真,下面哪项一定为真?
 
  A.牛老师没选上,周老师选上了
 
  B.刘老师选上了,马老师没选上
 
  C.王老师和马老师都选上了
 
  D.王老师和牛老师都没选上
 
  【解析】A。根据题干信息整理,发现(2)(3)(4)均为假言命题,(1)为直言命题,故(1)为确定信息,即(1)中的刘老师一定选上,接下来利用与其有关联的信息依次推理得出所要结论,与刘老师有关联的是信息(2),得出,周老师要选,张老师不选,结合关联信息(4)得出,王老师要选,再根据(3)可知,牛老师不选。因此,刘老师、周老师、王老师要选,张老师、牛老师不选,马老师是否被选不确定,排除B、C、D。故本题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