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考行测逻辑判断:巧解“只猜对了一半”

2022-09-0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逻辑判断中朴素逻辑考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题,有些题目难度较大或者是做题比较耗费时间,所以说就需要大家在解题时能够快速找到适当的解题方法、突破口或者是解题技巧,这样便可以为其他题目留下更多的时间。接下来公职资讯网就来聊一聊对于一些“半真半假”的题目咱们可不可以用一些小技巧来又快又准的解题呢?
 
  例1
 
  幼儿园马老师和三个小朋友情情、可可和安安一起玩“猜一猜,我最棒”游戏,马老师对小朋友们说:“我把手中的红球、黄球和蓝球分别放在这个柜子的三个抽屉里,请你们猜一猜每只抽屉里放的是什么颜色的球?猜对了奖励小红花!”然后,她请小朋友们闭上眼睛,把三只球分别放在三个抽屉里,小朋友猜的情况如下:
 
  情情说:“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
 
  可可说:“红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安安说:“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老师告诉她们,每人都只猜对了一半。
 
  请问:红球、黄球和蓝球各在哪一层抽屉里?
 
  拿到这道题目呢大家估计会立即有了想法,可以假设、代入选项来做题,没错确实可以用这样的方法解出来,但是有没有一些能更快做出答案来的小技巧?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这里存在一个特殊信息也就是情情说的“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这个信息,结合其他的信息来看这个信息不可以是真的,不然可可和安安说的两句话都不能为真了,由此我们立马知道她们几个人的真假情况便是,情情:×√ 可可:×√ 安安:√×,也就是黄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
 
  所以结合这个小例子我们发现这一类“半真半假”有时会存在一个不可能为真的特殊信息,这个特殊信息的特征是这句话中的两个小信息“红球”“上层”会分别在另一个人的两句话中都提到,比如,可可说:“红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两句话中分别提到了“红球”“上层”两个小信息。那么为了使可可的话半真半假,情情说的“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不可能为真。找到这类特殊信息便可以快速判断剩下句子的真假性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做一道题目大家来练练手看能不能找到这个特殊信息呢?
 
  例2
 
  甲、乙、丙三人大学毕业后选择从事各不相同的职业:教师、律师、工程师。其他同学做了如下猜测:
 
  小李:甲是工程师,乙是教师。
 
  小王:甲是教师,丙是工程师。
 
  小方:甲是律师,乙是工程师。
 
  后来证实,小李、小王和小方都只猜对了一半。那么,甲、乙、丙分别从事何种职业?
 
  A.甲是教师,乙是律师,丙是工程师
 
  B.甲是工程师,乙是律师,丙是教师
 
  C.甲是律师,乙是工程师,丙是教师
 
  D.甲是律师,乙是教师,丙是工程师
 
  【解析】D。分析三人的话发现小方的后半句和小李的两句话均不能同时为真,因此小方的后半句一定为假。根据三个人“都只猜对了一半”可知小方的前半句为真,即甲是律师;结合小王的话可知丙是工程师,则乙是教师。故本题选D。
 
  这道题中小方的后半句“乙是工程师”中的“乙”和“工程师”分别在小李:甲是工程师,乙是教师的两句话中分别提到了,那么为了使小李可以半真半假,所以“乙是工程师”不能为真,大家都找到了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