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考:如何区分平均数的增长率和平均数的增长量

2022-08-3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资料分析是各位备考行测考试的考生势在必得的一个部分,主要测查考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常考概念列式能力以及计算估算能力。在资料分析备考过程中,常考概念列式部分有关平均数的增长率和平均数的增长量两个列式是很多考生容易混淆的,本文公职资讯网带着大家一起来厘清它们的关系。
 
  一、平均数的增长率及其增长量的题干问法异同
 
  相同点:题干问法中都会涉及到每、平均的表述,且题干时间一般都与材料保持一致。
 
  不同点:
 
  平均数的增长率,本质考查的是增长率的求解,其问法在题干中常常会涉及比较,且所求为无单位,选项数据以百分数的形式呈现。
 
  平均数的增长量,本质考查的是增长量的求解,其问法题干中常常会涉及比较,但所求是有单位的,其单位与平均数单位一致。
 
  二、平均数的增长率及其增长量的基本公式
 

  三、平均数的增长率及其增长量的试题应用
 
  例1
 
  2018年前三季度,S省社会物流总额35357.26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放缓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16636.15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比上半年放缓2.1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季度,S省社会物流总费用2682.1亿元,同比增长6.3%,比上半年放缓0.9个百分点。其中,物流运输环节总费用1854.6亿元,同比增长6.3%。
 
  问题: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每万元社会物流总额产生的物流费用比上年同期:
 
  A.下降了不到1% B.下降了1%以上
 
  C.上升了不到1% D.上升了1%以上
 
  【解析】A。问题分析:时间2028年前三季度,与材料时间一致,为现期时间;问题中有比较且选项为百分数,考故查的是增长率;统计指标“平均每万元社会物流总额产生的物流费用”材料中没有直接出现,结合平均数的表述,最终确定该问题题的考点为求解平均数的增长率。由材料可知,2018年前三季度,S省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4%;S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6.3%。由于6.3%<6.4%,所以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每万元社会物流总额产生的物流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了,排除C、D项;下降了下降了不到0.1%,选择A项
  例2
 
 
  问题:2021年一季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每个单位的软件产品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
 
  A.166万元 B.186万元 C.207万元 D.237万元
 
  【解析】C。问题分析:时间2021年一季度,与材料时间一致,为现期时间;问题中有比较且所求为有单位,考故查的是增长量;统计指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每个单位的软件产品收入”材料中没有直接出现,结合平均数的表述,最终确定该问题题的考点为求解平均数的增长量。由表可知,2021年一季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39719个单位,同比增长4.8%;软件产品收入为5456亿元,同比增长23.4%。故所求为选择最接近的C项。
 
 
  通过上述两个例子,相信各位考生平均数的增长率和平均数的增长量的区别有了一定的认知,备考过程中大家还需勤加练习,将其应用做到烂熟于心。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