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判断推理:运用“确定性”巧解朴素逻辑

2021-12-2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考试中,朴素逻辑这类题目是考生比较头疼的一类题目。这类题目通常题干简单易懂,但是解起题目来却很难,根本原因就是没掌握解题的技巧和方法。今天公职资讯网就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一下朴素逻辑中常用的方法:运用确定性解朴素逻辑题目。
 
  在拿到一些朴素逻辑到题目时,我们会看到,有一些条件表述比较肯定,能表达出确定的信息,这就是所谓的确定性。确定性是我们做题经常用到的突破口,那确定性信息在题目中如何去运用呢,我们通过一个题目来感受一下。
 
  例1
 
  某办公室有三位工作人员:刘明、庄嫣和文虎。他们三人中,一人是博士,一人是硕士,还有一人是本科毕业生。已知博士比刘明大两岁;庄嫣与本科毕业生同岁,但是月份稍大;本科毕业生的年龄最小。
 
  由此,可以推出三个人分别是什么学历?
 
  A.刘明是本科毕业生、庄嫣是硕士、文虎是博士
 
  B.刘明是硕士、庄嫣是博士、文虎是本科毕业生
 
  C.刘明是本科毕业生、庄嫣是博士、文虎是硕士
 
  D.刘明是硕士、庄嫣是本科毕业生、文虎是博士
 
  【解析】A。首先我们观察题干条件发现本科毕业生的年龄最小这句话的信息较为确定,我们以此入手解题。
 
  由博士比刘明大两岁这个条件可知刘明一定不是博士;由庄嫣与本科生同岁且比本科生稍大这个条件可知庄嫣一定不是本科生。又由于本科生(与庄嫣同岁)年龄最小,博士比刘明大两岁,则庄嫣不可能是博士,则文虎为博士,庄嫣为硕士,刘明是本科生。故答案选A。
 
  例2
 
  甜品店有四种甜点:双皮奶、布丁、蛋糕和冰淇淋。B比A贵,C最便宜,双皮奶比布丁贵,蛋糕最贵,冰淇淋比D贵。关于这四种甜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A是双皮奶,B是蛋糕,C是冰淇淋,D是布丁
 
  B. A是布丁,B是冰淇淋,C是蛋糕,D是双皮奶
 
  C. A是冰淇淋,B是蛋糕,C是布丁,D是双皮奶
 
  D. A是冰淇淋,B是蛋糕,C是双皮奶,D是布丁
 
  【解析】 C。首先我们观察题干条件发现C最便宜,蛋糕最贵这两个条件是两个确定的条件,我们以此入手解题。
 
  方法一:我们从C最便宜入手解题。根据双皮奶比布丁贵,可知双皮奶不可能是最便宜的C,排除D项;根据蛋糕最贵,可知蛋糕不是最便宜的C,排除B项;根据冰激凌比D贵,所以冰激凌也不可能是最便宜的C,排除A项。因此,选择C选项。
 
  方法二:我们从蛋糕最贵入手解题。
 
  根据B比A贵题干信息,可知价A不是最贵的蛋糕,选项排除不了。根据C最便宜,可知C不是最贵的蛋糕,排除B项;根据冰淇淋比D贵,可知D不是最贵的蛋糕,所以B是蛋糕。再从C最便宜入手解题,根据方法一得到C不是双皮奶,不是冰淇淋,所以是布丁。因此,排除A项D项,选择C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