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解决“口是心非”的行测相反对关系题目

2021-12-2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同学们,你们知道在逻辑填空的世界里有一个“口是心非”的淘气包吗?它就是相反相对关系的题目。在这类题目中,空缺处与上下文呈现相反相对的关系。要想解决这类题目,我们一般需要简单的三步走:第一,找到判定标志,确定题目考查相反相对的关系;第二,找到提示信息;第三,提示信息的反义词或者背离词即是正确答案。接下来我们通过几道例题应用一下:
 
  例1
 
  【与生俱来 无穷无尽】
 
  百万年来,我们的大脑既进化出了攫取诱惑、逃避伤害的本能,也演化出了我们引以为傲的理性和意志力。不幸的是,本能近乎________,意志力则极为有限。
 
  【解析】无穷无尽。材料围绕人类的本能和意志力的比较展开论述。第一步空后有转折词“则”,与上文形成的相反相对的关系。第二步提示信息为“有限”;第三步空缺处应为“有限”的反义词,也就是“无限”。“与生俱来”表示一生下来就是如此。不能体现“无限”的意思,排除。“无穷无尽”指没有尽头,没有限度。符合词义,当选。
 
  上题主要通过转折词考查的相反相对的关系,常考的转折词还有“但是、然而、可是、却、不过、其实、事实上、实际上”等。
 
  例2
 
  有时,疼痛能使人变得敏锐、清醒,唤起人道情怀,恢复本性良知。不疼者往往不知疼者之疼,而疼者因己之疼而________,易于体验并感知他人的苦楚,生出同情心,或许还会上升到对人类、对存在的________之心。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由己及人 悲悯 B.设身处地 崇敬
 
  C.感同身受 珍惜 D.将心比心 敬畏
 
  【解析】A。第一空想要表达疼者因己之疼所带来的结果。根据我们讲解的三步走方法,第一步找判定标志。由第一个“而”可知前后为相反相对的关系。第二步找提示信息,即“不疼者往往不知疼者之疼”。第三步提示信息的反义词或者背离词是正确答案。那后文就表示疼过的人因为自己疼知道别人疼,空后“易于体验并感知他人的苦楚”也解释了空缺处,那空缺处要表达“因为自己疼而能够体验并感知他人痛苦的意思”。A.由己及人,侧重于通过自己心意去推想别人的心意,能够表达疼者因为自己疼痛而能够体验并感知他人痛苦的意思。保留。B.设身处地,侧重强调替别人着想,不能表达因为自己疼而知道别人的疼的意思,排除。C.感同身受,侧重没经历过却像经历过一样,但文段中是经历过疼痛的人因自己疼知道别人疼的,所以C不符合空义,排除。D.将心比心,侧重强调为别人着想,不符合空义,排除。第二空要形容的是对人类、对存在的一种心,空前处通过“还会上升”把范围从“对他人”扩大到“对人类、对存在”,那这种心也应该体现出同情的意思并且有一定的提升。A.悲悯,指哀伤而同情,能够体现同情的意思,而且哀伤也能体现比同情了一层提升的意思,保留。B.崇敬,侧重敬仰,没有同情的意思,排除。C.珍惜,侧重爱惜不符合空义,排除。D.敬畏是既敬重又害怕的意思,也是不符合空义的,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