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考面试模拟题:助力绿色低碳新生活

2021-12-1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国考面试模拟题:助力绿色低碳新生活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公职资讯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热点背景】
 
  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词,迅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十月份起,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引导下,全国各个地方积极响应,设立了减碳目标,其中快递企业也自觉承担了减少碳排放的相关要求。在此背景下,各大物流企业纷纷加码绿色低碳,以期实现物流的绿色生态建设。C驿站推出了“快递包装换鸡蛋”的活动,它们联合知名电商共同推出6万C驿站点共发放750万鸡蛋来激励包装回收。具体操作为:消费者拆完快递后,可将快递包装放入C驿站的回收箱,再通过扫码参与活动,每参与回收一个快递包装将“点亮”一个鸡蛋,当鸡蛋点亮数累计达四枚时,消费者便可填写邮寄地址将鸡蛋“提现”。驿站的此举,对鼓励和推动快递包装回收起到巨大的作用,更为减碳行动注入了新活力。
 
  【模拟试题】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快递行业也出了新手段。临近双十一,C驿站推出了“快递包装换鸡蛋”的活动。即群众拆完快递后,可将废弃的快递盒放入驿站的回收箱,通过扫码参加活动,一个快递箱将点亮一个鸡蛋,累计“点亮”四枚鸡蛋,消费者可将鸡蛋提现。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明确政策的目的意义。
 
  (1)增加快递箱的回收利用,减少快递垃圾和碳排放。我国快递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如果消费者可以完成1次驿站回箱,不仅可以减少数量庞大的快递垃圾,做到回收再利用,更可平均减少37g碳排放。
 
  (2)提升群众们的环保意识,自觉回收利用。通过鼓励的手段,引导人民自觉的回收快递箱,一方面是环保理念的宣传,另一方面是在制造潮流中,潜移默化的提升环保意识。
 
  (3)构建绿色物流生态体系,推动行业发展。通过此举可探索新的快递发展格局,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低碳的快递行业是快递物流行业的大势所趋。
 
  (4)响应国家减碳环保政策,展现大国担当。绿色低碳的快递行业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仅响应了国家的减碳政策,更是兑现了中国向世界承诺的不断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减碳目标。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1)热度难保持,产生的效果可能伴随着鸡蛋数量的减少而结束。
 
  (2)回收量有限,单一的回收而不能及时的转运处理,会为快递站增加负担。
 
  3.如何更好的推进政策落实。
 
  (1)平台持续宣传。“快递包装换鸡蛋”的活动,不仅可以通过双十一的热度来进行宣传,更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创新类似活动,并尝试作为常态化的鼓励手段。
 
  (2)群众自觉配合。对于网购次数较多的人群,要树立起环保意识,形成循环利用快递箱的习惯,也可为该类人群探索设计“绿色合伙人”的身份标签,鼓励群众积极响应配合。
 
  (3)企业积极响应。低碳物流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探索科技手段来提高碳效率,或者通过创新试行“旧包装循环寄件”来减少快递箱废弃。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