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推理方式 巧解求异论证

2021-12-1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可能性推理在行测判断推理中占一定比重,其中又以加强和削弱最为常见。这类题目中一般题干的推理方式都有较强的规律性,如果能够准确理解题干推理方式的特点,解题就能够更有针对性,有助于提高大家的备考效率。众多推理方式中,常考的有一类通过对比实验得出结论的形式,就是通过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比较进行推理。今天公职资讯网带大家共同了解这种推理方式。
 
  一、认识“求异论证”
 
  所谓“求异论证”就是通过对比两者的不同点进行推理论证,比如:经常食用巧克力的受调查者与少量食用甚至不食用巧克力的人相比,患中风的风险要低不少。研究人员据此推测,经常食用巧克力可降低中风风险。
 
  在上述的推理中,比较了“经常食用巧克力”和“少量食用甚至不食用巧克力”的两类人,发现两者患中风的风险不同,于是推测食用巧克力与中风风险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类似的推理过程就是求异论证。
 
  二、削弱加强角度
 
  既然是通过对比两者的不同进行的推论,如果能够说明两者之间还有其他不同,那么结论成立的可能性就变低了,也就削弱了题干结论。比如:经常食用巧克力的人同时还有更健康的作息和饮食习惯,也就说明中风的风险低很可能是更健康的作息和饮食习惯带来的,而不一定是巧克力的作用,从而起到削弱作用,这就是另有他因的削弱角度。
 
  反之,如果能够说明两者之间不存在其他不同,那么结论成立的可能性就变高了,也就加强了题干结论,这就是排除他因的加强角度。
 
  例题
 
  老张为了试验某品牌化肥的效果,把自家的稻田分成东边西边两块,在东边地块施肥,西边地块不施肥,水稻收割后,东边地块亩产700公斤,西边地块亩产400公斤。因此该品牌化肥能有效增产。
 
  以下最能反驳上述论证的是:( )。
 
  A.东边地块的土壤肥力原本就比西边地块高
 
  B.东西两块地种植的是同一品种的水稻
 
  C.东边地块的水稻遭受果病虫害
 
  D.老张收割西边地块的水稻先于东边地块
 
  【解析】A。题干比较东西两块地,发现使用该品牌化肥的东边地块产量更高,则认为该品牌化肥能有效增产,属于通过对比不同进行推理的求异论证。
 
  A项说明东边土壤肥力原本就比西边高,也就意味着东边亩产高可能是因为原本土壤肥力高,而不是该品牌化肥的作用,也就从另有他因的角度反驳了题干结论,保留。
 
  B项说明两块地种植的是同种水稻,则亩产高不可能是水稻的原因,那么就有可能是化肥的作用,反而从排除他因的角度支持了题干的结论,排除。
 
  C项东边地块水稻遭受过病虫害,说明在遭受虫害的情况下还能高产,证明化肥可能有作用,对题干起到支持作用,排除。
 
  D项说明西边和东边的收割时间有差异,但是题干讨论的是该品牌化肥是否能有效增产,而收割时间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是不明确的,不能反驳,排除。
 
  故正确答案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