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定义判断(5.7)

2021-05-0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的考试报名情况,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2021年10月,笔试时间预计在2021年11月。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公职资讯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产业机构政策:指一定时期内政府为促进本国或国内某一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所制定的政策。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哪种政策不属于产业架构政策(  )。
  A.对第三产业采取保护与扶持
  B.对涉及农产品及产品加工,推行公司加农户的形式
  C.对“五小”工业采取“关、停、并、转”
  D.对某些工业产品实行“3C”认证
  2.特定物:民法上的特定物是指具有独立特征或被权利人指定,不能以他物替代的转让物。下列选项中属于特定物的是(    )。
  A.商场里待售的自行车
  B.拍卖会上拍卖的一幅徐悲鸿的名画
  C.新版一百元面值的人民币
  D.药店柜台里放的“三九胃泰”冲剂
  3.要约,凡向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特定的人提出的订立合同的建议,如果内容十分确定,并且表明要约人有在其要约一旦得到承诺就将受其约束的意思,即构成要约。
  下列不属于要约构成要件的是(    )。
  A.应向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特定的人提出
  B.要约的内容必须十分确定
  C.要约的书面表达应标准化
  D.要约人须有当其要约被对方承诺时受其约束的意思
  4.白日梦指一种适度的意识状态的改变形式,注意力不再诉诸对环境刺激的反应,而是对内在刺激的反应。思维报告反映出注意偏离了现时要求的任务,不指向任何现时的外部刺激。一般来说,白日梦是人独处和放松休息时普遍的一种活动,在人们入睡前的短暂时刻里最多见,清醒时、就餐时、性生活时最少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白日梦现象的是:(  )。
  A.在看韩剧的时候她经常把自己想像成剧中的女主角
  B.中午午睡的时候他做梦自己成了百万富翁
  C.小明患有精神分裂症,常常说自己是玉皇大帝
  D.恍惚中,她觉得日夜思念的爱人就在眼前
  5.投资是指实际资本的形成,可以看作是以牺牲当前消费来增加未来消费的行为。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不属于投资行为的是(  )。
  A.老张为其干洗店又买了一台干洗机
  B.老李将一笔钱存入银行
  C.老林购进一台机床
  D.老赵购进5000只猪仔饲养

 
  公职资讯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是对第三产业的调整,属于产业结构政策;B是对农业和工业的整合,属于产业结构政策;C是对工业的调整,属于产业结构政策;D中的“3C”认证主要是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涉及产业结构。故正确答案选D。
  2.答案: B
  解析:
  特定物的关键信息有:(1)具有独立特征;(2)不能以他物替代。A项中自行车不具有独立特性,也可以被其他物品替代,不符合(1)和(2);B项中徐悲鸿的名画典型的具有独立特性,不可以被其他物品所替代,符合定义条件;C项中新版人民币具有独立特征,可以被旧版的替代,不符合(2);D项中的药品可以被其他具有相同功效的药品所代替,不符合(2)。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3.答案: C
  解析:
  A、B、D项均符合要约的构成事件,C项从定义中不能得知,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适度的意识状态”,“内在刺激”。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看韩剧”属于对外界环境的反应,不符合关键词“内在刺激”,因此不属于白日梦现象;B中“做梦”属于无意识的状态,不符合关键词“适度的意识状态”,因此不属于白日梦现象;C中“精神分裂症”也是无意识,不符合关键词“适度的意识状态”,因此不属于白日梦现象;D中描述现象符合关键词,属于白日梦现象,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牺牲当前消费来增加未来消费”。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买干洗机、C中的购进一台机床、D中的购进5000只猪仔均是牺牲了当前的消费,目的都是增加未来的财富,符合关键词,B项将钱存入银行,这只是储存的一种行为,不能给以后增加未来消费。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