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4.16)

2021-04-1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的考试报名情况,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2021年10月,笔试时间预计在2021年11月。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公职资讯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大脑分为若干个区域,然后扫描并比较了每个人大脑各区域的脑灰质含量。结果显示,智商测试中得分高的人与得分低的人相比,其大脑中有24个区域灰质含量更多,这些区域大都负责人的记忆、反应和语言等各种功能。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推出(  )。
 
  A.智商低的人大脑中不含灰质
 
  B.大脑中灰质越多的人,智商越高
 
  C.聪明的人在大脑24个区域中含有灰质
 
  D.智商高的人,记忆、反应和语言能力都强
 
  2.甲、乙、丙、丁四人在一起议论本班同学申请银行助学贷款的情况。
 
  甲:“我班所有的同学都已申请了贷款。”
 
  乙:“如果班长申请了贷款,那么学习委员就没有申请。”
 
  丙:“班长申请了贷款。”
 
  丁:“我班有人没有申请贷款。”
 
  已知四人中只有一个人说假话,则可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
 
  A.甲说假话,学习委员没申请
 
  B.乙说假话,班长没申请
 
  C.丙说假话,学习委员没申请
 
  D.丁说假话,学习委员申请了
 
  3.某市实行人才强省战略,2010年从国内外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00名,其中,管理类人才361人,非管理类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250人,国外引进的非管理类人才206人,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252人。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   )。
 
  A.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少于70人
 
  B.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多于70人
 
  C.国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少于70人
 
  D.国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多于70人
 
  4.名字固然只是一个符号,姓氏也只是一个符号。姓氏虽然不一定需要废弃(自然愿意的人也尽可以废弃),仍然可以作为一种传统习惯加以保留,但是宗法社会对于姓氏的那种唯心主义的错误观念,却必须彻底戳穿,这意味着(    )。
 
  A.名字和姓氏是没有意义的
 
  B.姓名是代表一个人的符号
 
  C.儿子应该跟父亲姓
 
  D.名字取得好坏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
 
  5.伦敦奥运会前夕,曾经准确预测过奥运会大国获得奖牌总数的科学家们认为,奖牌总数与其说是一个体育问题,不如说是一个经济问题。英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的奖牌数将打破纪录,美国和中国应该会在今年继续取得成功,但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德国今年极有可能会感到失望。由此可以推出(  )
 
  A.奖牌榜前三位国家依次为美、中、英
 
  B.只要国家经济繁荣了,体育就能强盛
 
  C.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好于俄罗斯
 
  D.2013年澳大利亚经济景气指数将走低
 
  公职资讯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主要内容
 
  本题题干主要描述了一个实验和其产生的结论。第一句说明实验的内容:研究人员将大脑分为若干个区域,然后扫描并比较了每个人大脑各区域的脑灰质含量,第二句说明实验的结果:智商测试中得分高的人与得分低的人相比,其大脑中有24个区域灰质含量更多,这些区域大都负责人的记忆、反应和语言等各种功能。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智商高的人在负责人的记忆、反应和语言等各种功能的24个区域中的灰质含量高于智商低的人。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题干只说智商低的人含有的灰质少,不是不含灰质,A错;B题干中说智商高的人在24个区域中灰质含量高,不是说大脑中灰质越多,智商越高,B错;C不论聪明与否,只要是人在大脑24个区域中都含有灰质,只是聪明的人更多,C错;D由于智商高的人在负责人的记忆、反应和语言等各种功能的24个区域中的灰质含量高于智商低的人,则智商高的人,记忆、反应和语言能力都强,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
 
  突破口为甲和丁是矛盾命题,两人的话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人的话
 
  四人中只有一个人说假话,那么乙丙的话均是真话,即班长申请了贷款,学习委员就没有申请,说明有人没有申请贷款。
 
  第三步:判断突破口中两人的话的真假
 
  根据第二步分析可知,有人没有申请贷款,那么丁的话为真,甲的话为假。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A
 
  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数据信息
 
  1、优秀人才1000名中,管理类人才361人,可得非管理类人才639;
 
  2、非管理类人才639中,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250人,可得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389人;
 
  3、非管理类人才639中,国外引进206人,可得国内引进433人;
 
  4、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252人。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根据选项需分析“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和“国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
 
  国外引进的非管理类博士人才+国内引进的非管理类博士人才=389人,而国外引进的非管理类人才为206人,则国内引进的非管理类博士人才389-206=183人,而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为252人,则国内引进的管理类博士人才252-183=69人,即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少于70人。而国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无法分析得到。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由陈述可推断出名字和姓氏是符号,但也并非没有意义,故排除A;C、D是宗法社会的错误观点,故排除;只有B与题意相符。
 
  5.答案: C
 
  解析:本题的难点在于对题干的理解。准确预测奖牌数说明是从以往经济状况得出结论,不是对将来经济形势的预测,排除D;题干中列举了几个国家但并没有说明具体名次,排除A;经济情况不是奖牌数的充分条件,奖牌数也不能与体育强盛看作有必然的联系,故排除B。由题干陈述可知,奖牌总数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中国的奖牌数多于俄罗斯,故经济也应该好于俄罗斯,C项正确。故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