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票、支票、本票有什么区别?

2021-04-1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职资讯网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汇票、支票、本票有什么区别?”

  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仔细研读下文>>>汇票、支票、本票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汇票?
 
  汇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出票人的票据。汇票按照出票人的不同可以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两种,汇票也可以背书转让。
 
 
   商业汇票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汇票可以理解为是一张命令书。我现在没钱,但我给你一张命令书,用来命令另外一个人给你钱,你拿着这张命令书去找他要钱吧。
 
  这里面涉及三个人,一是写命令书的人——出票人;二是出钱的人——付款人;三是收钱的人——收款人。
 
  出票人如果是银行,那就是银行汇票;如果是普通商业主体,就是商业汇票。
 
  命令书有变数,所以你拿到命令书后要赶快去找付款人,一个月内必须找他要钱,时间长了,他不认咋办。——汇票的提示期限为 1 个月。
 
  如果这个命令书上写到:命令小五见到本书之后,立马给收款人小六3000 元,不得延误。——那么这就是即期汇票。
 
  什么是支票?
 
  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支票共有四种:转帐支票,现金支票,普通支票,划线支票。
 
  支票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的命令书。
 
  特殊点之一,是命令银行的。
 
  特殊点之二,是立马付款的。(即期汇票)
 
  这么特殊,有效期当然更短,10 天。——提示付款期限为10天。
 
  什么是本票?
 
  本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本票的出票人可以是银行,也可以是企业,可以分为银行本票和商业本票两种,目前在我国使用的是银行本票。本票可以背书转让。
 
  本票可以理解为一张欠条。告诉别人,我现在手头没钱,给你张欠条,下次碰到我,一拿欠条出来,我立马给你钱。
 
  由于我写的欠条太多了,过的时间久了我也可能不记得了,所以所有欠条必须在 2 个月内来找我。——这就是本票的提示期限为 2 个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