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3.2)

2021-03-0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的考试报名情况,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2021年10月,笔试时间预计在2021年11月。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公职资讯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素数是指只含有两个因子的自然数(即只能被自身和1整除),孪生素数,是指两个相差为2的素数。比如,3和5,17和19等。所谓的孪生素数猜想,是由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提出的,意思是存在着无穷对孪生素数。该论题一直未得到证明。近期,美国一位华人讲师的最新研究表明,虽然还无法证明存在无穷多个之差为2的素数对,但存在无数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有关方面认为,如果这个结果成立,那么将是数论发展的一项重大突破。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有关方面的观点?

  A.这位华人讲师长期从事数学领域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

  B.关于孪生素数猜想的证明需要一个漫长的、逐步推进的过程

  C.这是第一次有人正式证明存在无穷多组间距小于定值的素数对

  D.7000万这个数字很大,离孪生素数猜想给出的2还有很大距离

  2.某次会议邀请某单位的张某、王某、李某、赵某、孙某、周某六个人参加。但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六个人不能同时都去。其中:张某、赵某两人只能有一个人参加会议;李某、赵某两人也只能有一个人参加会议;张某、王某两人至少有一个人参加会议;张某、孙某、周某三人中有两人参加会议;王某和李某都要么都参加会议,要么都不参加会议;如果赵某不参加会议,那么孙某也不参加会议。根据这样的安排,最后没有参加会议的可能是( )。

  A.张某和王某

  B.王某和李某

  C.李某和赵某

  D.赵某和孙某

  3.定于明天举办露天音乐会的承办方宣布:音乐会明天照常举办,除非预报出现坏天气或只有很少的预售票被卖出。如果音乐会被取消,票款将被安排退回给持票人。因为一些持票人的票款退款已经被汇寄给持票人,尽管已经有超过预期数的预售票被卖出,也可以推定肯定发生了预报出现坏天气的事。

  下面说的正是上文推理中包含逻辑毛病的选项是( )。

  A.上文推理中把一个前提本身足以保证得到某一结论前提,看成是要使某一结论产生的唯一前提

  B.上文推理中把一个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才能成立的结论,仅仅建立在这两个前提中的一个前提上

  C.上文推理中把一个事件解释成是由另一个事件造成的,而实际上这两个事件都是由第三个不知晓的事件造成的

  D.在“某个前提”下某种情况就会发生,上文推理中把用来证明缺乏“某个前提”的证据当做一个直接的证据来使用,有这个证据“某种情况”就不会发生

  E.用来支持结论的证据实际上削弱了结论

  4.就业中存在的“性别歧视”是错误的。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性别就判断一个人能否胜任某项工作。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力地支持了上述论断?( )

  A.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工作中异性之间的协作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B.有些工作如司机,女性同样出色,甚至能做得更好

  C.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女性,比如居里夫人

  D.很多单位因为女性面临生育的问题害怕其工作到时无人代替

  5.研究表明,适当休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当完成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时,人们可以适当休息一下,做点较简单的其他事情,之后继续工作,这可以让工作业绩提高约40%。一家公司老总将这一结论应用于公司,增加了员工休息时间,但生产业绩却没有上升,反而明显下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矛盾现象?( )

  A.公司的有些部门并没有严格执行老总的休息计划

  B.公司生产都是流水线作业,员工做的都是单一机械动作

  C.一些员工在休息的时候想工作,工作的时候想休息

  D.近段时间公司的销售业绩不佳,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

  公职资讯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第一步:读题干,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为:如果“存在无数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这个结果成立,那么将是数论发展的一项重大突破。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解析: 要加强题干,需要在“存在无数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与“数论发展的一项重大突破”建立联系。C项说明“存在无数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这个结果是第一次有人正式证明,即之前未正式出现过,则说明这项结果一旦成立确实是数论发展的一项重大突破,支持了题干观点的成立。A项谈华人讲师的资历,与论点无关;B项说明素数证明过程还很漫长和D项离2还很遥远,一定程度上可以削弱。所以不能支持题干,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3.答案: A

  解析:

  4.答案: A

  解析: 结论是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性别判断一个人是否胜任某项工作,A项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不能歧视男性,也不能歧视女性,有力地支持了结论。B、C项都说明了女性在很多方面做得很好,但是对另一方面,即不能歧视男性,缺少说明:D项削弱了结论。因此本题选A。

  5.答案: B

  解析:题干中的矛盾为增加了休息时间,生产业绩却没有提升,反而下降。A项中没有严格执行,只能说明没能提升太多,即未达到40%的高度,但无法说明下降的问题;B项指出公司生产都是流水线作业,员工做的都是单一机械动作,这和题干中所提及的大前提:完成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不同。所以前提不同,必然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解释了矛盾;C、D项为无关选项。故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