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11.22)

2020-11-2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启动,笔试时间:2020年11月2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列说法,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总体要求不相符的是(    )。
 
  A.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倡导共产主义道德,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始终保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B.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道德建设各方面,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C.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之中,以道德的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
 
  D.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遵循道德建设规律,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树立新风正气、祛除歪风邪气
 
  2.关于劳动法对女职工的保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用人单位可因女职工怀孕降低其工资
 
  B.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哺乳解除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作业
 
  D.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的产前检查也计入劳动时间
 
  3.关于脱贫攻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精准脱贫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B.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C.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D.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标准之一
 
  4.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关于这次修宪,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写入了《宪法》序言
 
  B.将坚持“五项原则”修改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C.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D.删除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5.下列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的行为,不符合现有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是(    )。
 
  A.结合本地实际,对婚姻法作出变通规定
 
  B.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开辟对外贸易口岸
 
  C.决定本地方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招生办法
 
  D.在民族乡设立人民政府作为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总体要求有: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倡导共产主义道德,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始终保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道德建设各方面,以主流价值构建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继承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道德,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实效性。坚持提升道德认知与推动道德实践相结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实践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之中,以法治的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遵循道德建设规律,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树立新风正气、祛除歪风邪气。故A、B、D三项表述正确,C项表述错误。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2.答案:A
 
  解析: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而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故A项错误,B项正确。第六条第三款规定,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故D项正确。《劳动法》第五十九条规定,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故C项正确。所以,正确答案为A项。
 
  3.答案:C
 
  解析:
 
  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故A项正确。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发展产业既是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更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故B项正确。“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故C项错误。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故D项正确。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4.答案:C
 
  解析: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故A项错误。“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后增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故B项错误。宪法第一条第二款“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后增写一句,内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故C项正确。宪法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故D项错误。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5.答案:D
 
  解析:
 
  《婚姻法》第五十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结合当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变通规定。自治州、自治县制定的变通规定,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区制定的变通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故A项正确。《民族区域自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依照国家规定,可以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活动,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开辟对外贸易口岸。故B项正确。第三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依照法律规定,决定本地方的教育规划,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学制、办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用语和招生办法。故C项正确。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故D项错误。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