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11.21)

2020-11-2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启动,笔试时间:2020年11月2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2500多年过去了,如今摆在你面前的是________了的城堡旧址,暗淡了的刀光剑影,_______了的舟踪桨声和远去了的鼓角筝鸣,一腔思古之幽情迸然而发。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淹没 消失
 
  B.淹没 消逝
 
  C.湮没 消失
 
  D.湮没 消逝
 
  2.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按实际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对生产者补贴试点,提高补贴精准性、指向性。这是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突出________,也是对一直以来农业补贴政策上各种呼声的一个合理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亮点 回应
 
  B.特点 回应
 
  C.特点 回复
 
  D.亮点 回复
 
  3.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贪腐很好地_____了腐败官员,在很大程度上_____了官场风气,但对权力的监督不能光靠运动,正如同志所言,治标是在为治本赢得宝贵时间。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震撼 转换
 
  B.威慑 扭转
 
  C.震撼 扭转
 
  D.威慑 转换
 
  4.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罗常培说过: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这个民族过去的文化靠着它来流传,未来的文化也仗着它来______。我们可以从诸多汉字现象中,如汉字的造字、构词,汉字词义的形成和______中找寻中国文化形成与发展的理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推动 变革
 
  B.提升 演进
 
  C.弘扬 变迁
 
  D.推进 演变
 
  5.周总理正亲切地注视着我们,目光充满了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关心
 
  B.关注
 
  C.关切
 
  D.关爱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淹没”指大水漫过,也形容被声音盖过。“湮没”指名声和成就被埋没。显然“城堡旧址”与“湮没”搭配更合适。排除A、B选项。“消失”指(事物)逐渐减少以至没有。“消逝”指(声音、时间等)慢慢逝去,不再存在。桨声与鼓角争鸣都属于声音,显然用“消逝”更适合。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答案: A
 
  解析:
 
  文段的第一个空阐述的是一号文件中的一个惠民政策,而且用突出形容,故选择语义重的词语,特点与亮点,亮点的语义更重,故排除B、C。第二个空是跟呼声相搭配的,是回应,而回复,一般多用于书信,答复、回答,回答别人的问题或要求,也指回答的话等。
 
  3.答案: B
 
  解析:
 
  第一空,“震撼”通常表心灵层面的震动,多指一些好的事情;“威慑”指以声势或威力使对方感到恐惧。句意说的是高压反贪腐对腐败官员的影响,应选“威慑”,排除A、C。
 
  第二空,“转换”与“扭转”都有改变的意思,但“扭转”更能体现出由不好到好的变化,故此处选“扭转”更贴切。本题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先看第一空,根据搭配,“文化”不能与“推动”“提升”搭配,故排除A、B;再看第二空,演变:指历时较久的发展变化,可以形容词义的变化过程,变迁,指事物的变化转移,一般搭配时代、历史、环境等,不修饰词义,故排除C项。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5.答案: C
 
  解析:
 
  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与填空。
 
  领导的时候用关切; 老师、父母的时候用关爱、关心 ;一般感情的用关注。结合题干,“周总理”是领导级的人物,因此用“关切”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