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0.19)

2020-10-1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启动,报名时间:2020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笔试时间:2020年11月2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我国民间有“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等俗语,人们也常把猫头鹰当作“不祥之鸟”,某动物保护组织试图改变猫头鹰在人们心目中的这一形象。这个组织认为,猫头鹰之所以让人觉得其象征厄运和死亡,仅仅是因为它昼伏夜出,飞行时像幽灵一样飘忽无声,常常只见黑影一闪,阴森凄凉的叫声便在黑夜中弥散开来。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上述动物保护组织的观点构成最严重的质疑>?(    )
 
  A.猫头鹰在其他国家同样被认为是一种象征厄运和死亡的动物
 
  B.猫头鹰的长相古怪,两眼又大又圆,炯炯发光,两耳直立,好像神话中的双角妖怪
 
  C.人们熟知的夜鹭和猴面鹰也是昼伏夜出、飞行快速而毫无声响、叫声难听的动物,但人们并没有将其当成厄运和死亡的象征
 
  D.许多视觉艺术品,特别是动画片,丑化了猫头鹰的形象
 
  2.在使用了各种常规的广告和促销手段后,某电商的网络销售收人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得到提高,为此管理层重金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市场分析。分析报告提出,开通了移动支付(通常指使用智能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功能的人群才是该电商真正潜在的顾客群。于是管理层决定与某大型商业银行合作,在新开通移动支付功能的人群中开展宣传和促销。但一个月后,效果井不理想,网络销售收人没有明显增长。
 
  以下(  )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结果
 
  A.由于交易的安全性受到质疑,最近开通移动支付功能的人有所减少
 
  B.由于移动支付是一项新兴业务,消费者对其态度比较谨慎
 
  C.一般来说,新开通移动支付功能的人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才有可能进行此类的网络购物
 
  D.网络购物在白领中较为普及,但他们更希望电商能够提供一些有特色的服务
 
  3.韩国人爱吃酸菜,罗艺爱吃酸菜,所以,罗艺是韩国人。
 
  能证明上述推理荒谬的是(  )。
 
  A.所有的阿肯特的人都说谎,汤姆是阿肯特人,所以汤姆说谎
 
  B.会走路的动物都有腿,所以,桌子是会走路的
 
  C.雪村爱翠花,翠花爱吃酸菜,所以,雪村爱吃酸菜
 
  D.所有的金子都闪光,所以,有些闪亮的是金子
 
  4.心理学家曾研究过丈夫的权力动机与妻子的职业水平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男子的权力动机与妻子的职业相关程度为﹣0.42。由以上研究结果可以推导出的是(  )。
 
  A.丈夫的权力动机使他不鼓励妻子选择有竞争性的职业
 
  B.丈夫有强烈权力动机,他的妻子有较少的可能寻找竞争性职业
 
  C.有强烈权力动机的男人只选择不希望做有竞争性工作的女性为妻
 
  D.有职业抱负的女性只选择权力动机较弱的男性结婚
 
  5.我国的民族特色菜分布全国各地,云南菜是我国的特色菜系,所以云南菜分布于我国各地。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
 
  A.长得胖的人都爱吃甜食,小美尤其爱吃甜食,所以小美长得很胖。
 
  B.收入高的人都是学历高的,有些大学生学历很高,所以有些大学生收入很高
 
  C.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机会减少,小李不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所以小李上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职场新人受不了气,何况他还是刚毕业首次工作的大学生呢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动物保护组织的观点是:猫头鹰之所以让人觉得它象征厄运和死亡,仅仅是因为它昼伏夜出,飞时像幽灵一样飘忽无声,常常只见黑影一闪,叫声在黑夜中显得阴森凄凉。>C>项如果为真,则对上述观点提出了一个有力的反例:夜鹭和猴面鹰也是昼伏夜出、飞行快速而毫无声响、叫声难听的动物,但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些动物一般并没有象征厄运和死亡。因此,这是对题干中观点的有力质疑。>A>、>B>、>D>三项均与题干观点无关,不能构成质疑。因此,本题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题干结论在新开通移动支付功能的人群中开展宣传和促销。但一个月后,效果井不理想,网络销售收人没有明显增长。C说明实际是有效果的,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一个月之内才好像没有效果。可以解释矛盾。
 
  3.答案: B
 
  解析: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对象及其关系
 
  题干说明了>男子的权力动机与妻子的职业呈负相关,即>男子的权力动机越>强烈,与之对应的妻子选择有竞争性的职业的机会就越小。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符合题干推断,>丈夫的权力动机使他不鼓励妻子选择有竞争性的职业说明了男子的权力动机与妻子的职业呈负相关关系。B项不能由题干信息推出,>丈夫有强烈权力动机,说明>丈夫不愿意或不鼓励妻子>寻找竞争性职业,>并不能说明他的妻子有较少的可能寻找竞争性职业。CD项说法过于绝对,题干也没有涉及男女的择偶标准,不符合推断。因此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逻辑错误在于,云南菜是民族特色菜的一个特例,并不一定具备民族特色菜的所有特征。A项,推理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B项,“有些大学生”并不是一个特例。C项,“小李不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是否定义。D项,“他”是“职场新人”的一个特例,和题干推理结构相同。D项,转换为:现在的新人受不了气,他是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所以他受不了气。故本题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