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阅读理解(3.20)

2019-03-2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来看,预计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10月报名,预计11月下旬笔试。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最新版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新兴产业物联网的发展势如破竹,仅几年时间,物联网的产业规模却呈现出年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专利等知识产权为这个朝阳产业的迅速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出现快速增长,我国2015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市场前景将远远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市场。而从我国目前的专利申请情况来看,核心技术专利、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的数量都有明显不足。因此,业内专家指出,需要加速我国物联网产业的专利布局。
  与这段文字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  )。
  A.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未来有可能超过计算机市场
  B.我国物联网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规模快速增长
  C.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
  D.我国物联网产业将发展成为未来我国的支柱产业
 
  2.我们的时代被描述为“信息时代”,它意味着我们不仅能迅速获取大量信息,而且也意味着我们所获信息的大量更替,网络信息的粘贴和更新就是典型的例子。“经典”则早天才大脑艰苦创造的结晶,是一种恒久性的精神存在。信息时代的状态与经典所需要的深思精神不合拍,这也正是我们的时代难以产生经典的因素之一。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  )。
  A.网络信息时代是一个可以不断复制的时代
  B.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时代就是经典危机的时代
  C.网络文化同样可以成为经典
  D.我们的时代已经没有经典产生
 
  3.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能有所长进。但实际上总有一些人,确实就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没有任何进步,甚至退步。安于现状,今天和昨天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不会有什么新的打算。这种心态让一些人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能不能长进,怎样能长进,需要每一个职场中人认真思考。激情地投入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
  这段话的主旨是(    )。
  A.在职场中要充满激情地工作
  B.态度决定“高度”
  C.职场中人应对未来有计划
  D.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自己工作水平和能力
 
  4.空气污染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伴生物。我国目前正在经历的阶段,许多发达国家在不同程度上也曾经历过,一些 造成严重公共健康影响的大气污染事件,甚至成为世界环保史上引以为戒的案例,如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等。 不过,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实践表明,
  。通过完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以及提高监测信息的透明度,既可以提高全社会对大气污染问题的关注,从而 促进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也可以尽可能避免或降低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公共风险。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提高公众健康风险意识有助于治理城市空气污染
  B.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已不能适应当前环保要求?
  C.减少污染既要加强治理又要加强环境法制建设
  D.环境信息公开可以成为环境管理的重要手段
 
  5.从“娱乐化应用”到“价值应用”,互联网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着实实在在的服务:中学生的“网络课堂”,大学生求职的“网申”,农民土特产的“网络推销”,都市白领热衷的网上“淘宝”……互联网的价值应用正在走近每一个人;更有专家预言“数字化生存”的诱人前景。
  对文意概括最准确的是(  )。
  A.互联网走进价值应用的新时代
  B.互联网给予人们生活上的便利
  C.互联网引导进入数字化生存
  D.互联网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材料提到新兴产业物联网发展较快,其市场前景将远远超过计算机等市场,但并不能由此得出这个产业将发展成为未来我国的支柱产业的结论,D不符合。A项可由”我国2015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市场前景将远远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市场“得出;B项可由材料第一、二句得出;C项可由材料第二句得出。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讲述了“信息时代”的特点以及信息时代“经典”难以产生的原因,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是:信息时代就是经典的危机时代,B项表述正确。
  A项只概括了信息时代的特点,没有把它和“经典”的关系说出来;C项“同样可以成为经典”与文意明显不符,网络文化特点是粘贴重复,而经典则需要有深思的精神;D项“已经没有经典”表述错误,材料知识说“难以产生”,并不是不能产生。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文段先列举现象:很多人安于现状,不能进步,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接着得出一个结论:激情的工作和麻木的工作效果是不一样的。因此强调决定最后效果的是人们对待工作的态度,B项正确。
 
  4.答案: D
  解析:文段先是列举了一系列大气污染的负面案例,然后话题一转,通过“不过”转折一词提出“实践表明”引出作者的观点,下面就是对作者观点的阐释。通过对下文的理解就可以知道作者的观点是通过信息监测来防止大气污染。因此填入横线的内容要与下文信息监测相关,起到启下的作用,因此答案为D。
 
  5.答案: A
  解析:据“文意概括”知此题属表面主旨题。
  文段属于总-分-总结构。注意首句出现的“价值应用”核心词,接下来举例“价值应用”的各个层面,最后再总结“价值应用”走近每一个人,只有A项与本文所说的重点“价值应用”明确相关。B项“生活上的便利”概括不全面,C项“数字化生存”还仅仅是“预言”,D项主体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