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阅读理解(3.9)

2019-03-0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来看,预计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10月报名,预计11月下旬笔试。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最新版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购买)
 
  接下来完成1--5题!

  1.1983年沃伦和马歇尔发现人的胃内有幽螺菌(HP),并分离培养成功,为常见的胃病病因和诊治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世界上约l/3人口感染HP,我国感染率较高,儿童50%以上,成人约70%以上。HP主要通过口口传播,也可经中介物如餐具、牙具或患者排泄物污染他人的手或食物从而导致感染。防止儿童感染HP,在防止青少年胃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社会公共卫生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根据以上论述,以下除         以外,均可有效防止儿童感染HP。
  A.改变大人口嚼食物喂养幼儿的习惯
  B.注意补充维生素
  C.大人小孩分床睡
  D.提倡分食或使用公筷公勺
 
  2.网上“恶搞”,是对“搞”的对象不加限制。和谐理念要求社会成员诚信友爱,“恶搞”则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恶搞”说这是“幽默”,却不把自己作为“恶搞”的对象;和谐理念要求以理性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祈求,“恶搞”却不考虑采取的手段是否合理合法;创新在于创造新的事物,而“恶搞”热衷于把矛头指向著名人物和经典作品,恰恰说明了其创新能力的不足。“恶搞”不断冲击着社会的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和主流意识,导致文化虚无主义的产生,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越来越多的网民对“恶搞”的消极影响有了清醒的认识
  B.网上“恶搞”有悖和谐理念
  C.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抵制网上“恶搞”之风
  D.“恶搞”颠覆主流意识,混淆是非荣辱
 
  3.2012年全国第二季度GDP较上年周期增长7.6%,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宏观经济已持续性加速回落,为此,我国应加快转型步伐,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面对外需疲软和内需不济,居民收入分配改革和打破垄断对于稳增长而言迫在眉睫,减少一点国家税收和企业利润,提高居民收入来增加消费将是长远动力。对这段文字主要观点的提炼, />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减税增收是长远动力
  B.分配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C.打破垄断减少企业利润
  D.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
 
  4.有些人心脏停止跳动,实际上是被法律宣布为死亡,但还可以救回,而有些人身体其他功能已完全消失,但由于医疗器械的作用,心脏还能跳动,这种实际上已经死亡的人,法律上还认为他活着。
  对上面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心脏是人体主宰的观念很难改变,以他为依据的法律也很难改变
  B.以心脏停止跳动作为认定死亡的依据,有可能使法律和现实出现矛盾
  C.不能以心跳是否停止来判断死亡与否,否则将使执法者十分尴尬
  D.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法律已无法对人体是否残废作出明确判断
 
  5.飞鸟、游鱼、爬行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跟我们至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会睡眠。睡眠是我们生命中起着支配作用的一部分,而且显然是命运攸关的。虽然睡眠令哲学家、作家和科学家为之着迷已有好几个世纪,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是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起步的。从那时以来,睡眠科学揭示了诸多有关睡眠结构与模式的奥秘。但即便如此,它的起源和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充满着尚未解开的谜团。
  作者接下来最不可能讨论的是(   )。
  A.人为什么要睡觉
  B.多长时间才算睡够
  C.睡眠受什么掌控
  D.卧具对睡眠的影响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通过材料中“HP主要通过口口传播”可知A项正确;通过“HP也可经中介物污染他人”可知CD正确。
  B项并不是文中提到的有效防止儿童感染HP的方式,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选择标题的能力。
  材料围绕“恶搞”进行了两方面内容的论述:前两句主要论述网上“恶搞”有悖和谐理念;最后一句则谈到恶搞会引起诸多问题,需引起高度警惕,故B选项正确。选项A是对材料的评价,为主观臆断,并非材料的观点;C项“社会主义荣辱观”偷换概念,不等于“和谐理念”,同时C项为引申理解;D选项表达不全面。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该文段属于总—分—总结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中解决问题是关键。文段首句提出问题“2012我国GDP增长率是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接下来分析问题,尾句“减少税收,提高居民收入”是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是关键,所以正确答案是A项。
 
  4.答案: B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材料首先阐述法律以心脏停止跳动为依据,判定人已死亡,但现实是人仍然活着,接着阐述另外一种情况,即法律以心脏仍在跳动,判定人活着,但现实是人已经死亡。这两种情况表现了法律和现实中的矛盾,这个矛盾的关键点在于判定依据——心脏。因此B项正确。
  A项错误,材料并没有提到"心脏是人体主宰和以此为依据的法律"是否难改变的问题;C、D项错误,材料只是阐述了一对矛盾,并没有对此进行评价。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接语选择题两步骤:优先看尾句,其次文段已出现的不选。“睡眠是我们生命中起着支配作用的一部分,而且显然是命运攸关的。”已经告诉了我们人类为什么需要睡眠,因此因此本题答案选择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