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练习2

2018-01-2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公务员考试涉及范围广、考试规模大、竞争激烈,对考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有意向备战的考生必须做好充分的备考工作。国考过后,更多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将陆续启动,备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省考可参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订购)。
  接下来完成1-5题!
  1.语言和语言的碰撞和融合是文化交往的一部分。现今世界,这种交往正在变得更频繁、更迅速,然而从一种语言本身来看,它总是既要保持过去的精华,又要吸收外来因素,否则无法传达新的现实。在这段话里,“语言与语言的碰撞和融合”是指(  )。
  A.一种语言对另一种语言的吸收
  B.不同语言彼此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吸收
  C.对外来语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D.既保持本国语言的精华,又吸收外来语言的合理成分
  2.美蕴藏于大自然中,或隐或现,待有心人发现。佳山秀水,凡在有心人点明,便天下扬名而成旅游胜地,似乎历来如此。但今日一旦成为旅游热点,无论是风景搭台或文化搭台,必然是商业唱戏。游人怀着享受回归大自然的心态而来,却往往落入商业陷阱,倒尽胃口而返。与“无论是风景搭台或文化搭台,必然是商业唱戏”最相近的说法是(    )。
  A.只有获得投资,旅游点的自然或人文景观才能得以充分开发
  B.旅游点无论是以自然还是人文景观取胜,都以赚钱为目的
  C.过分商业利润,使旅游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遭到破坏
  D.唯有在商品经济条件下,自然或人文景观才得到充分关注
  3.近年来,随着IT厂商数量的不断增加,IT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对于IT产品,用户不但要选择产品本身,更要选择服务:良好的服务已经成为左右用户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调查数据显示:对于高科技产品如电脑等,用户愿意多花10%的价钱来购买服务好的同质产品。
  这段文字表明的观点是:
  A.IT产品的售后服务很重要。
  B.IT产品服务性很强。
  C.IT产品专用型强,技术要求高。
  D.用户愿意多花钱来购买IT产品。
  4.中国梦之真在于,它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悠久深厚历史文化的自然生成。离开历史文化和现实条件的梦想,只能是抽象空洞的、虚幻的。中国梦之真也在于,它是与我们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的,也是与“我们民族、我们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的。因此,中国梦体现为一连串阶段性任务、阶段性奋斗目标。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梦从我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孕育而成
  B.中国梦与人民奋斗的目标分不开
  C.中国梦的体现是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
  D.中国梦解决了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
  5.近年来,我国中小学音乐课程在许多地区还是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教材内容不能与时俱进,一些音乐教师只注重技能培养而忽略了音乐教育的主旨首先应当是“树德立志”。在教授学生一部音乐作品之前,教师首先应该理解其中所表现的道德思想,然后以多样化的形式对学生的身心进行正面教育。作为音乐教师当以此为己任,使孩子们真正热爱音乐,在他们的心灵中种下一颗真、善、美的健康种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音乐教育应注重作品的道德教化
  B.教师应以培养孩子真善美为己任
  C.音乐教育以强调树德立志为主旨
  D.音乐教育的内容、主旨都需转变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词句理解题。
  材料用“文化交往的一部分”,“即要保持过去的精华,又要吸收外来因素”来对“语言与语言的碰撞和融合”进行描述,通过这些描述可以看出,“语言与语言的碰撞与融合”指的就是不同语言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吸收。所以B选项最符合文意。
  A、C、D的表述都很片面,只提到了吸收、融合,并没有提到碰撞、影响。
  故正确答案为B。
  2.B【解析】根据“游人怀着享受回归大自然的心态而来,却往往落入商业陷阱,倒尽胃口而返。”是对这句话的解释和说明,主要强调的是旅游的最终目的还是回归到商业上来。B项“都以赚钱为目的”是商业行为,因此本题选择B项
  3.A【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采用了递进式描述。“更”后面是作者要说明的重点,即要选择服务。后边的调查数据是用来例证观点的。故正确答案为A。
  另外可以由“不仅……更……”,排除C、D;文段说的是重要性,所以B也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4.D【解析】A项与文段首句“中国梦之真在于,它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悠久深厚历史文化的自然生成”相对应。B项与文段第二句“它是与我们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的”相对应。C项与文段尾句相对应。D项,中国梦“解决了”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曲解文意,原文的意思是中国梦与我们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并不是说它解决了这些问题。故本题选D。
  5.A【解析】材料的主旨句为后面提出的对策句,即“树徳立志”,后面给出相应的解释,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的道德思想,然后对学生的身心进行正面教育,同义替换A为正确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