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务员省考定义判断习题精讲3

2018-01-1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公务员考试涉及范围广、考试规模大、竞争激烈,对考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有意向备战的考生必须做好充分的备考工作。国考过后,更多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将陆续启动,备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省考可参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订购)。
  接下来完成1-5题!
  1.
  逮捕,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为防止被告人逃避或者阻碍侦查和审判,或继续危害社会,依法剥夺其人身自由的强制方法。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逮捕的是(  )。
  A.张某因生意上的纠纷将李某打伤,虽不构成犯罪,但公安机关对他处以罚款100元并拘留15天
  B.流窜犯田某,盗窃财物15万元,为逃避追捕,还打伤公安干警一名。公安机关抓住他后,提请人民检察院批准,将其送看守所关押
  C.在一经济纠纷案的开庭审理中,被告王某妻子大吵大闹,诽谤审判长,严重扰乱法庭秩序。据此,法院决定将其关押五天
  D.陈某抢劫杀人后企图逃跑,被村民抓住后扭送至村委会,村干部将其关押三天
  2.
  关系联想,是指由事物的多种关系,具体指整体与部分关系、因果关系、种属关系而建立起来的联想。
  下列符合该定义的是(  )。
  A.由美联想到了丑
  B.由歌德想到拿破仑
  C.由苹果想到橘子
  D.由香蕉想到香蕉树
  3.
  研究中把实际观测或调查的一部分个体称为样本,研究对象的全部称为总体。抽样误差是指抽样方法本身所引起的误差,即样本指标值与被推断的总体指标值之差。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涉及抽样误差的是(  )。
  A.调查员因为粗心、疏忽等原因将样本数据登记错误
  B.通过随机拨打电话了解大众对某品牌洗发水的忠诚度
  C.要了解某班学生数学水平,将他们的数学期中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
  D.要调查全国城市居民婚姻满意度,选取北京200名已婚者作为调查对象
  4.
  大气污染:指因人类的生产生活使某种物质进入大气从而导致其特性改变,使人们的生活、身体健康以及生态环境直接或间接遭受危害的现象。主要污染物有烟尘、粉尘、硫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氧化物、放射性污染等。
  下列所述属于大气污染的是(  )。
  A.韩庄农户有几十辆农用大卡车废弃在麦田里,影响了春耕时间
  B.淮河水质从解放前至今,越来越差
  C.兰州市上空布满了驱之不去的“阴云”,那是市郊工厂的废气
  D.汽车轰鸣声弄得老王整夜没有睡好觉
  5.
  风险投资:由职业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具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的一种权益资本。
  下列属于风险投资的是(  )。
  A.余某瞅准时机投资某新型电池制造公司,并取得其25%的股份
  B.某外地老板听说房价还会涨,于在在杭州市中心购买了三套精装修房子
  C.老伍每年为自己与妻子购买大量养老保险,期望能够减轻子女赡养负担
  D.小宋将积蓄交给某信得过的朋友发放高利贷,利息率高达1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防止被告人逃避或者阻碍侦查和审判或继续危害社会”、“剥夺人身自由”。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张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不属于逮捕,C中的王某的妻子不是被告人,不属于逮捕,D中的村干部不属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ACD均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整体与部分关系、因果关系、种属关系”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C项中的两个事物为并列关系,B项中两人无明显关系,均不符合定义。D项中的香蕉和香蕉树为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符合定义。因此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定义强调“>抽样方法本身所引起的”。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是调查员的人为原因导致产生误差,故不涉及抽样误差。B、C、D均涉及抽样误差。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按照题意,大气污染必须有污染物进入大气并使其特性改变。A项的废弃大卡车影响耕种,属于固体废弃物污染;B项水质变坏,是水污染;D项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属于噪声污染。这三项都是没有“进入大气并改变其性质的污染物”,只有C项的废气影响了兰州的大气特性,是大气污染。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职业金融家”,“投入到企业中”。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余某投资新型电池制造公司,符合关键词,因此属于风险投资;B中外地老板购买精装修房子,不符合关键词“投入到企业中”,因此不属于风险投资;C中老伍购买养老保险,不符合关键词“投入到企业中”,因此不属于风险投资;D中小宋找朋友发放高利贷,不符合关键词“投入到企业中”,因此不属于风险投资。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