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练习2

2018-01-1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8年10月中旬启动,根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来看,预计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在2018年10月报名,预计11月下旬笔试。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我国招考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有意向报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在报考前最好充分的备考工作。
  行测的涉及范围广,为帮助考生解答技巧的提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了每日一练供考生练习,全面备考国考可参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点击订购)。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上海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正在成为外贸领域强有力的助推剂。上海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出口额达254.9亿美元,比全年同期增长25.8%,占全市各类产品出口总额的3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6个百分点。
  上海市出口商品的上述变化表明:
  A.上海市已具备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
  B.上海市产品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C.上海市对外贸易处于顺差。
  D.上海市出口商品的质量实现了飞跃。
  2.大凡受过教育的中国人尽管可能听不懂彼此的方言,却能阅读同样的书籍……如果他们使用的是字母文字,中国恐怕早就分裂成像意大利、法国、葡萄牙那样的许多国家了。
  这说明(  )。
  A.欧洲分裂成许多小国家的主要原因是使用字母文字
  B.中国汉字既实用又具有艺术性
  C.统一文字有利于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
  D.字母文字只有艺术性没有实用性
  3.《韩非子》说赛马的妙法,在于“不为最先,不耻最后”。这虽是从我们这样外行的人看起来,也觉得很有道理。因为假若一开首便拼命奔驰,则马力易竭。但那第一句是只适用于赛马的,不幸中国人却奉为处世金箴了。
  把“不为最先,不耻最后”作为处世态度,符合作者看法的一项是(  )。
  A.对“不为最先,不耻最后“都持肯定态度
  B.对“不为最先,不耻最后”都持否定态度
  C.对“不为最先”持肯定态度,对“不耻最后”持否定态度
  D.对“不为最先”持否定态度,对“不耻最后”持肯定态度
  4.我国家庭的小型化特点造成了家庭养老功能的不足,所以必须有社会化的服务为养老提供支持。为此,政府将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从事居家养老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应积极推进利用网络资源建立养老服务的热点、养老服务的求助系统和救援系统的工作。也就是说,要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这段文字中“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指的是( )。
  A.多方参与的社会化居家养老系统
  B.政府提供服务的公益性养老系统
  C.个人自办的居家养老场所
  D.基于网络的开放性资源共享的养老院
  5.经济优势往往造就文化强势,文化强势则借助经济优势向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辐射,这是文化传播的一个规律。在这一过程中,会存在泥沙俱下的问题,弱势文化可能受到强势文化中某些不好的东西的影响。
  根据这段话,可以知道(  )。
  A.经济状况影响文化传播的方向
  B.经济上有优势,文化上一定也是先进的
  C.弱势文化有很强的抵御外来文化入侵的能力
  D.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据提问知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重点部分可以简写为:前三季度,累计出口254亿,比去年增长25%,占全市38%,高于全国水平。根据此,只能得出上海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迅速。
  而A、C、D均无法从原文中得出结论。
  故正确答案为B。
  2.C【解析】根据提问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从“如果他们使用的是字母文字……就分裂成像意大利……”可以得知,字母文字不利于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而统一的文字却可以对其起到促进作用。故正确答案为C。
  由材料可知,使用字母文字是欧洲分裂成许多小国家的原因之一,A选项增加“主要”,改变了原文的意思;B、D选项的“艺术性”材料并未提及。
  3.D【解析】从提问可知本题为态度理解题。文段中的第三句“假若一开首便拼命奔驰,则马力易竭”讲的是“为最先”的严重后果,说明应该“不为最先”。之后的“但”表转折,提出这种“不为最先”仅适用于赛马,被奉为“处世态度”就不幸了,所以把“不为最先”作为处世态度是不对的。第二句说明“不为最先,不耻最后”在外人看来很有道理,后文也没有针对“不耻最后”提出否定论述,说明作者对“不耻最后”的态度还是肯定的。故正确答案为D。
  4.A【解析】此题考查词语指代。“也就是说”引导的句子应与前一句子意思一致,由此可知“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指代前一句话的内容。前一句话中“同时”表示并列关系,则“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应指代多方参与的社会化居家养老系统,故正确答案为A。
  应注意到,“也就是说”前面是句号,即“也就是说”引导的句子应指代前面一整句话,并非后半句的“利用网络资源建立养老服务的热点、养老服务的求助系统和救援系统的工作”。
  5.A【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文段首句“经济优势往往造就文化强势”可知,经济状况影响文化传播的方向,A项正确。
  B项过于绝对,不合文意。
  C项曲解文意,文中“弱势文化可能受到强势文化中某些不好的东西的影响”可证。
  D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但文段并未论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因而选项D属于过度推断,因而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