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真题详解与特点分析

2017-12-2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真题详解与特点分析。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仔细研读下文>>>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真题详解与特点分析
  常识涉及的内容很多主要包括法律、马哲、科技、历史、人文、地理和经济等学科;在2016年国考地市级真题中,法律考到了6个题目,是占比例最多的,人文、地理、科技常识分别考察了5、4、3个题目,另外还有1个时政和一个经济的题目。所以,考生复习的时候应该侧重在法律和科技人文地理方面,这些基本占到了考试内容的三分之二以上。下面结合部分真题看一下各部分的考试特点:
  一、法律常识
  下列情形中,行为人不负刑事责任的是:
  A.十四周岁的张某,贩卖冰毒0.2克
  B.十五周岁的李某,因过失导致他人伤残
  C.二十周岁的周某,醉酒后殴打他人致人重伤
  D.三十五周岁的聋哑人宋某,入户盗窃现金5000元
  该题主要考查了刑法中自然人的刑事责任年龄,主要是自然人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通过讲义知识我们知道不满14周岁的无刑事责任,14-16周岁的属于相对负刑事责任能力人,对八种行为承担刑事责任,已满16周岁的属于完全刑事责任,然后根据讲义内容我们可知这道题目选B。在国考常识中,法律的考查多涉及一些案例分析题,所以需要大家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前提下,多做题来加深巩固已有的知识才可以。
  二、科技人文地理常识
  1.下列历史人物与其著名言论对应错误的是:
  A.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B.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C.梁启超——国家之主人为谁?即一国之民是也
  D.曾国藩——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解析】本题D项名言出自《宋史·王安石列传》。北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力主变法,提出了著名的“三不足”论断,即“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意思是:自然界的灾异不必畏惧;前人制定的法规制度若不适应当前的需要甚至阻碍社会进步,就要修改甚至废除,不能盲目继承效法;对流言蜚语无须顾虑,所以选D项。
  2.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和最著名的食肉恐龙,剑龙,为一种巨大的草食性恐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所以A项是正确的。
  3.京沪铁路没有经过下列哪一名胜所在省份?
  A.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B.蓬莱阁风景区
  C.承德避暑山庄
  D.黄山风景区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京沪铁路北起“祖国的心脏”北京市,南至“东方明珠”上海市。全线自北向南分别经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四省三市。景德镇属于江西省,蓬莱属于山东省,承德属于河北省,黄山属于安徽省。所以A选项当选。
  通过以上三个真题,科技人文和地理这部分内容考试当中考查的比例比较大,而且出题的方式方法比较灵活,出题的范围广,需要大家复习的时候全面掌握相应的知识点,在平时做题的时候需要对做过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归类的有侧重的记忆。
  三、其他常识(经济和时政)
  “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下列与“四个全面”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党的十八大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D.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从严治党”首次提升到“全面从严”的高度
  【解析】本题考察了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提出时间,属于时政中比较容易的一个题目,答案选D。对于时政和经济等其他常识,考试考的比较少,所以大家有侧重的复习即可,在这里不做详述。
  总之,常识复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想要考前突击、浅尝辄止定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只能坐下来系统的整理、慢慢的消化掌握才是上策。专家希望大家备考过程一切顺利,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