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巧解逻辑填空

2017-11-2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巧解逻辑填空。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本站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仔细研读下文>>>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巧解逻辑填空
  我们都知道,行测文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和判断推理两部分,而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最不容易掌握的就是言语中的逻辑填空。在题量上,逻辑填空一直居高不下,占分比重大,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备考中考生们会发现一件事:逻辑填空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但自己并没有记住多少词汇。于是选择任凭主观做题甚至放弃,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技巧很重要,掌握了方法才能在更短的时间选出正确的选项,考出理想的成绩。
  对于逻辑填空我们应该从宏观到微观来分析,先把握大的原则,再明晰题干的设置方式,辨析词语的差异。
  一、原则:多个空中寻找突破口,选取自己容易掌握的空入手。
  【例1】图书出版人首先应是一个文化人,然后才是一个生意人。只有在这两者之间求得一种____的平衡,才能在这个日益萎缩的图书市场中生存下去。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有些出版人就不太合格:要么过于看重文化的附加值,对市场化的道路____ ;要么把图书看作一单单生意,只顾着炮制各种____的畅销书。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项是:
  A.微妙 不屑一顾 粗制滥造
  B.精妙 置若罔闻 差强人意
  C.精确 嗤之以鼻 眼花缭乱
  D.巧妙 退避三舍 名不副实
  【解析】该题是比较典型的逻辑填空题型,需要辨析三空,当看到这种偏复杂的题时,应首先观察哪一空于自己而言更简单,会发现第三空,和前句“单单看作生意”、只顾“炮制”成为“畅销书”,而非注重书的质量相呼应。A中的粗制滥造意为只求数量,不顾质量,契合文意。 而B强调的是大体使人满意未体现质量和数量的关系,不是很贴切,C和D就更是不符合了, 所以本题答案就是文段开篇的总句,即A选项。
  二、寻找标志,重在找关键词和标点,明晰题干设置方式,确定空和题干的关系。
  【例2】许多人善意地对某人建言,内容值得一提,但时机不对,反而造成当事人的 ________与羞愤。有的人讲话内容________,时机也对,但对象不够成熟,讲得再多也________,对不同的对象,要能讲出适合他听的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尴尬 精辟 徒劳无益
  B. 不齿 丰富 白费口舌
  C. 误解 透彻 无济于事
  D. 苦恼 鲜明 枉费心机
  【解析】本题还是有三空需要考生们去进行辨析,观察之后不难发现,第一空后面有一个词“与”,根据题意可知:给别人提建议时如果时机不对,很容易让人羞愤(害羞和愤怒)。一空应和羞愤一致,A尴尬即不好意思,符合题意,当选。B不齿意为没有资格和正常人并列、C误解意为错误的理解、D苦恼强调的是痛苦烦恼均不吻合题干,因此,本题答案选择A。
  可见,逻辑填空还是可以掌握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学会自己寻找突破口,如果没有十分明显的标志,也应该根据空前空后来确定自己的答案。在审题过程中,还希望考生们戒骄戒躁,沉下心来分析空与题干的关系,辨析出选项中词语间的区别。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