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15天言语冲刺方案

2017-11-2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片段阅读是一种常考题型,其所占题量及分值不容小觑,也成为了历年来诸多考生在公考路上的“拦路虎”。考生通过题干分析往往能够顺利的排除其的两个干扰项,但在剩下两个看似“相近”的选项,往往巧妙的避开了正确选项。片段阅读究竟有着怎样的命题特点呢?接下来专家从选项内容角度入手,看看近年来片段阅读在错误选项的设置上有什么样的特点。
  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一.选项主题相符但侧重点有偏
  选项主题一致,但内容偏离文段重点,只是文段次要部分,非重点。此时,需要将选项内容和题干材料仔细对比。
  近年来,我国小学音乐课程在许多地区还是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教材内容不能与时俱进,一些音乐教师只注重技能培养而忽略了音乐教育的主旨首先应当是“树德立志”。在教授学生一部音乐之前,教师首先应该理解其所表现的道德思想,然后以多样化的形式对学生的身心进行正面教育。作为音乐教师当以此为己任,使孩子们真正热爱音乐,在他们的心灵种下一颗真、善、美的健康种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音乐教育应注重作品的道德教化
  B.音乐教育以强调树德立志为主旨
  【解析】A。文段围绕“音乐教育”主题首先指出音乐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指出部分老师忽略了树德立志的教育宗旨,紧接着说明教师应该从道德思想入手,并将此作为己任进行音乐教育。两个选项均是围绕同一主题“音乐教育”展开,但A项侧重如何落实这一主旨。B项只是说了音乐教育的主旨是什么,并没有说怎样落实。此时B项尽管内容是对的,但是却不是文段想要重点反映的。故答案选A。
  二.选项内容为文段侧面反映
  选项表述比较笼统、模糊、侧面的表达。我们要选择的正确选项往往是具体的、直接的。
  经济复苏的根本就是产业复苏,特别是全球分工体系框架下,各国经济已不再在致力于构建大而全的生产体系,而是侧重于强化世界范围内的比较优势。并且在危机沿着产业链进行全球传递的过程,各国各产业受到的伤害程度存在差异。因此,适时、适度、具体的产业政策对于各国走出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介绍促进经济复苏的方法和途径
  B.强调经济复苏需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
  【解析】B。该文段是因果结构,文段先指出在全球分工体系框架下,各国经济的特点以及在危机沿着产业链条进行全球传递的过程,各国各产业受到的伤害程度存在差异。然后得出结论,“适时、适度、具体的产业政策对于各国走出危机具有重要意义”。A项没有具体说清楚什么方法、什么途径,表述笼统、模糊。B项具体指出针对性的产业政策,表述具体。故答案选B
  三.选项内容表述片面
  这种类型的选项很常见,选项可能是原文的原话,表述正确,考试容易误选,但仔细分析后会发现,它只属于文段的一部分内容,不是文段重点反映的。
  真理是孩子,真理是时间的孩子,不是权威的孩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真理是孩子
  B.真理是通过时间验证的
  【解析】B。A项的是原文的原话,表述本身没有问题,但却不是文段主要想反映的。所以表述片面。B项内容和文段想表达的观点相符。故答案选B。
  四.选项内容为过度推断
  这类选项也是在考试容易出现的问题,正确选项和考生误选的选项看似都有一定的言外之意,但区别点在于,正确选项是在原文基础上的合理推断,而迷惑性仅仅是考试的主观臆断,在原文没有依据。
  在畜牧业经常使用抗生素,会使得携带耐抗生素基因的微生物繁盛起来。某些情况下,耐抗生素基因可以变得具有很高的移动性,也就是说它们能够迁移到那些对人体致病的细菌去。这样一来,当人类患病再去服用抗生素的时候,由于细菌已经具有耐药性,原本神奇的药物就失去效用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畜牧业应控制使用抗生素
  B.过度使用抗生素可使人体致病
  【解析】A。文段是总分结构,主要说了在畜牧业经常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的一系列不良现象、危害。既然危害这么多,我们就应该控制或是减少、防止这种危害的发生。A项说的是在畜牧业应控制使用抗生素,是在原文反映危害基础上的合理推断。B项仅仅说的是后果,同时既跳出了“畜牧业”的范畴,题干说的是经常使用,B选说的是过度使用,也有过度推断之嫌。故答案选A。
  以上就是近年来命题人在片段阅读题设置错误选项的特点,专家希望广大考生能认真琢磨,多加练习,在公务员考试顺利突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