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贾玲恶搞花木兰”折射的问题

2015-09-0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6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贾玲恶搞花木兰”折射的问题。2016年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序幕了,备考复习也已经进入了初步的阶段,而对申论的备考复习,则离不开关注社会热点这一环节。甘肃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甘肃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6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一、热点概况
  在6月27日播放的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节目中,贾玲饰演的花木兰,啃烧鸡,被父亲骗去当兵,见到壮男更是流鼻血。这种“恶搞”引起了木兰两地“家乡人民”的不满。
  7月7日,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公开发声,要求其向“全国观众,尤其木兰家乡——河南省虞城县的人民公开道歉”。7天后,武汉市黄陂区亦发声,邀请湖北老乡贾玲来黄陂看看,“一定会对木兰故里有一种全新的解读。”
  7月18日,贾玲发布微博,“首先对喜爱我的观众道歉,由于我的无知和疏于学习演绎了花木兰这个作品”。
  二、各方评论
  @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破坏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统性,又严重伤害了国人尤其是木兰家乡人民的感情。同时,其所产生的负能量,误导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
  @黄陂木兰文化研究会会长明德运:民族英雄不能这样拿来娱乐,歪曲民族精神,就忘记了根本,也就是忘了祖先,是不孝不忠的,是幼稚无知的。
  @人民日报评论员:对于打拼多年的贾玲而言,“花木兰事件”可能是个教训,更可以是个契机,借以反思、改进,倒逼自己更上一层楼,创作出优秀作品。
  @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郭义方:“恶搞”趋势应该及时刹车。为此,他建议应该进行文化立法, “现在贾玲道不道歉,只是道德上的问题,如果有立法,就可以用法律惩处。
  @网友:亵渎英雄形象,践踏民族美德,颠倒黑白,玷污历史。
  三、模拟练习:
  请以“从‘贾玲恶搞花木兰事件’说开去”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要求:1.分析透彻,有思想性;2.注意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
  参考思路:因为是从贾玲恶搞花木兰事件说开去,所以,要注意看到贾玲事件背后反映的是当前我国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因此考生在写作过程中要能够透过贾玲事件,看到当前我国文化产品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仍然存在的问题,最后要提出解决的对策。当前要提升文化产品市场竞争力,必须要相信市场和观众的力量。
  写作过程中可以引用国内外文化产品方面的案例来做论据。比如:在《欢乐喜剧人》中与贾玲同台的另一个节目——《小偷在哪儿》的哑剧。致敬的是喜剧大师卓别林。城市列车上,戴礼帽、拿手杖的小丑,与伺机而动的小偷斗智斗勇,满车乘客却漠然旁观。全程无声、黑白配色,以肢体语言演绎人情冷暖。这出“简单、搞笑”的作品,获得了观众全体起立鼓掌,并在当期节目中胜出。
 
2016年国考复习用书

热点关注微信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微信新浪微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腾讯微博订阅号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订阅号、QQ群 公务员考试QQ群、歪歪歪歪学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