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双观点”,我该选择谁

2022-05-0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可能性推理这个板块可以说是重点,其中的削弱、加强型是考察最多的题型,题目问法为“下列选项能/不能/最能/最不能削弱/支持上述结论的是”。在削弱、加强型题目中有一种论证模型叫作“双观点”的题。今天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就来帮大家好好分析一下这种题目的解题思路。
 
  首先这类题目的问法多是问“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但大家需要注意,不是所有出现两个观点的都是问削弱反对者,有的时候还是需要认真读题,而今天我们特别讲的是如何去削弱反对者。这类题目的特点就是会讨论两个观点分别的因果关系,即原观点讨论的是A导致了B;反对者观点讨论的是C导致了B。削弱反对者观点:是A导致了C(A才是导致B的根本原因)。下面通过例题进行讲解说明。
 
  例题
 
  有研究者认为,儿童缺钙会导致脾气暴躁,因此对于脾气暴躁的儿童应当补钙。但是,有反对者认为,儿童焦虑不安是导致脾气暴躁的原因。家长的溺爱、家庭教育缺乏一致性、父母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以及遗传等因素都会导致儿童焦虑不安。因此心理因素才是导致儿童脾气暴躁的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
 
  A.儿童缺钙会导致焦虑不安等心理现象
 
  B.家长对孩子溺爱或要求过严是社会普遍现象
 
  C.有些先天缺钙的儿童并没有表现出脾气暴躁
 
  D.有些脾气暴躁的儿童经检查并不缺钙
 
  【解析】A。原观点认为:儿童缺钙会导致脾气暴躁,因此对于脾气暴躁的儿童应当补钙。反对者认为:儿童心理因素是导致脾气暴躁的原因。
 
  A项,说明儿童焦虑不安等心理现象是缺钙引起的,即儿童脾气暴躁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缺钙,削弱了反对者的观点。
 
  B项,家长对孩子溺爱或要求过严是否是社会普遍现象,与题干反对者的观点无关,属于无关项。
 
  C项,说明缺钙未必会导致脾气暴躁,但脾气暴躁是否和心理因素有关无法得知,不能削弱题干观点。
 
  D项,说明脾气暴躁的未必缺钙,但脾气暴躁是否和心理因素有关无法得知,不能削弱题干观点。
 
  故本题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