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找准因果关系

2022-02-2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当中可能性推理的题目数量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削弱和加强型的题目,而有时削弱和加强型的题干很长也比较复杂。那我们做题时间也有限,如何能够在复杂又冗长的题干中快速找准因果关系呢?我们也是有些做题的小技巧的,能够帮助你们快速的去找到题干的因果关系,进而去进行削弱或加强的时候可以事半功倍。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在此通过两道例题来感受一下如何快速去找出题干的因果关系:
 
  例1
 
  动物种群的跨物种研究表明,出生一个月就与母亲隔离的幼仔常常表现出很强的侵略性。例如,在觅食时好斗且拼抢争食,别的幼仔都退让了它还在争抢。解释这个现象的假说是,形成侵略性强的毛病是由于幼仔在初生阶段缺乏由父母引导的社会化训练。
 
  如果以下哪项陈述为真,能够最有力地加强上述论证?
 
  A.早期与母亲隔离的羚羊在冲突中表现出极大的侵略性以确立其在种群中的优势地位
 
  B.在父母的社会化训练环境中长大的黑猩猩在交配冲突中的侵略性,比没有在这一 环境中长大的黑猩猩弱得多
 
  C.出生头三个月被人领养的婴儿在童年时期常常表现得富有侵略性
 
  D.许多北极熊在争食冲突中的侵略性比交配冲突中的侵略性强
 
  这道题目的题干就比较长而且也有些复杂,但是没关系,我们来看一下如何找出他的因果关系。题干最后一句讲到了“由于”这样一个因果词,那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说因为幼仔在出生阶段缺乏父母的社会化训练导致了侵略性强的毛病,题干的因果关系也就出来了,问法是让我们找一个能够加强这个论证的,A项只说了这个羚羊是与母亲隔离的,那是否也缺乏父亲的训练呢?A项没有说,A项不能起到加强作用;B项把接受父母社会化训练和没有接受的猩猩进行对比,有父母社会化训练的侵略性会很弱,也就是从反面说明了缺乏父母社会化训练可能会导致其侵略性比较强,加强题干论证,保留;C项可以是养父母对其进行社会化训练,不能加强排除;D项无关选项排除,所以最终答案为B项。通过这个题目我们可以发现,找因果关系可以看一下题干中是否出现了明显的因果词,找到因果词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整理出因果关系。
 
  例2
 
  近日,有研究团队通过对44个反刍动物物种的基因组测序研究,创建了一个反刍动物的系统进化树,从而解析大量反刍动物的演化史。结果揭示,在近10万年前,反刍动物种群大幅衰减,而这些种群数的减少与人类向非洲之外迁徙的时间相符。有人据此认为,这佐证了早期人类活动造成了反刍动物种群的衰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
 
  A.反刍动物种群衰减后,植被愈加茂盛,为人类提供了更多食物
 
  B.反刍动物通常有角,在遇到人类攻击时能发挥一定的防御作用
 
  C.同一时期的马、驴等奇蹄目动物的种群也出现大幅衰减的现象
 
  D.同一时期大型猫科动物繁盛,它们大规模捕杀反刍动物
 
  我们来看一下当题干没有因果词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找他的因果关系,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关注题干中是否出现一些表示观点的词语,比如认为,宣称,推测,估计等等,通过这些词语我们可以找到他想表达的观点,再看他是怎么得出这个观点的。我们这个题干最后一句有讲到有人据此认为,有这种表示观点的词语,那他的结论也就是最后一句:早期人类活动造成了反刍动物种群的衰减。题目让我们找能质疑的,A项无关选项,B项角有防御作用不代表可以让他们免于种群数量衰减,不能质疑;C项无关选项;D项讲了猫科动物繁盛大规模捕杀反刍动物,也就是说反刍动物种群衰减可能是因为猫科动物的捕杀,而非早期人类活动,起到质疑作用保留,因此能质疑的就是D项。其实通过这样两道题目来让同学们感受一下,当遇到复杂文段时如何快速找到题干的因果关系,一是可以通过寻找题干中的因果词,比如因此,由于等等;二是没有因果词时,我们可以找一些表观点的词语,比如认为、宣称等等。通过这样两种方法我们可以发现题干的因果关系进而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削弱或加强,希望同学们可以根据这个技巧找到题干的因果关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