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建公务员考试职位表解读

2019-03-1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9福建省考职位表已于3月8日9:00公布,本次考试计划招录2471人,1852个职位。与今年国考中福建地区招录人数上升相对的是,福建省考招录人数骤然缩减。福建省考下滑的招录人数(如下图)遇上近年上升的就业压力,面对可预见的激烈竞争,考生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积累知识,以提升自身实力为主,争取在考场上发挥最大实力。

 
  \
 
  考试情况每年略有变化,考生的条件也各不相同,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一份总体招录情况,可供考生朋友们参考。
 
  一、福建省直党群机关招录人数居福建首位
 
  \
 
  本次省直党群机关招录人数居福建首位,达559人、266个职位。招录人数前三的地区总招录人数达1439人,占总体的58.24%,集中了福建省考的大半职位。对于报考时考虑地域优先的考生来说,选择这三个地区将有更多机会。但是招录人数多并不代表竞争更小,具体还需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分析,报名人数的变动、考生批次的综合水平、政策变化等都会影响竞争情况。而这些变化最终会在分数上体现出来。
 
  二、公检法系统招录占比上升
 
  \
 
  本次考试招录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以705人、541个职位,稳居各系统之首,行政机关以551人、504个职位紧随其后。招录人数第三的是监狱机关,共招394人,137个职位。本次公检法系统延续近年来较大的招录需求量,公安系统、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共计招录586人,449个职位,占总招录人数23.72%。虽然总招录人数下降,但相比去年职位数占比23.76%反而略有上升。这与我国要建设法治中国的大政方针相呼应,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趁势而上,拿下相关职位。
 
  三、近五成职位参考A类试卷
 
  \
 
  据统计,A类职位占比48。77%、A类加考公安职位占4.78%,总共占总职位数的五成以上。出现A、B两类试卷是实行分级分类考试的结果,我省已连续多年实行分级分类考试。报考A类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报考B类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类大多都为综合类职位;B类职位专业性相对较强,且职位多集中在税务、工商、公安、监狱、戒毒局、人民检察院等系统。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巧妙选择,比如申论科目比较弱的考生可以报考B类职位,提高成功概率。本次考试报考乡镇岗位还单独考申论,这也是A类试卷特别分出乡镇类的原因,考生们要做好备考工作。
 
  四、近九成职位不限工作经历
 
  \
 
  在本次招录考试的工作经历要求中,不限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近九成,这意味着多数职位对没有任何政府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开放。近年的公考招录中,无论国考还是省考,总体招录情况对应届毕业生更加友好,不仅89.15%职位不限基层工作经历,多数职位还明确说明仅应届毕业生可报。应届生可以找工作的同时参加公务员考试,为自己就业进行多方面努力,给自己多种选择机会;在职者也可业余准备参考公务员,规划新的职业生涯。
 
  五、学历门槛降低,自考可报
 
  不同学历的招录情况
 
 \
 
  不同学历类别的招录情况
 
 \
 
  本次考试招录中本科学历为招录主体,招录人数为2088人,总职位数为1552个,八成以上的职位招录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招录优势比较明显。除此之外,本次学历门槛降低,自考、成考、函授学历可报,不到一成岗位对学历来源有较高要求,必须为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其余1726个岗位不限学历,共招录2287人。在总体竞争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降低学历门槛固然会增加竞争激烈程度,但同时也给予了更多考生参考的机会。通过自考、成考、函授等方式取得学历的考生应抓住机会,争取上岸。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们在报考时还要看清职位对学历来源的要求,不要误报。
 
  六、多数岗位对性别不作要求
 
  \
 
  公务员队伍对考生性别多数不作要求,但有四成岗位因工作特殊性对性别作特别要求。其中要求男性的占比为28.94%,此类职位多数是从男女生理差别角度考虑的,一般情况下,男性生理上较为强壮,相对而言一些体力消耗的工作男性更为合适。相应的,报考特别要求性别职位的考生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职位,避免自身生理和心理条件与职位不相适应的情况。一直以来多数人认为考公是比较适合女性的选择,但实际上,公务员队伍对性别并没有特殊需求。考生大可不必顾虑性别方面的社会成见。
 
  七、专门职位享受政策“照顾”
 
  \
 
  本次考试招录中,有195个职位标明是“专门职位”,这类职位仅面向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我省统一组织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并于2019年9月1日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我省报考者;以及由福建省兵役机关批准入伍、服役期满,符合此次招考相关规定的大学生退役士兵。进行招考,此类职位享受公务员招考优待政策,符合条件的考生要抓紧机遇。
 
  职位表一经发布,报名、缴费工作也随之展开。持续七天的报名时间(2019年3月8日9:00至3月14日17:00),考生有充分的时间了解职位并作出决定,考生们要在这段时间内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选出自己的心仪职位。除此之外,考生们还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审核情况,可在报名成功后两个工作日之内,登录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初审。对于招录机关无正当理由拒绝报考的,报考者可向设区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反映和申诉,并通过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申诉通道”申请设区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裁定。
 
  本文仅从宏观角度整体分析福建省考招录职位,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省考招录情况。

  提醒:现在距离2019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只有一个月多点的时间了,各位考生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由于今年招录人数的大幅缩水,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定会远超往年,这意味着各位考生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功上岸。想要增加自己上岸几率的考生,推荐使用2019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系统复习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既能夯实基础又能查漏补缺,更易上岸!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