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经济常识(30)

2014-07-2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1.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降低再贴现率
  B.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C.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D.提高银行存整准备金率
  2.市场,也叫国际市场,是通过世界范围的商品交换和商品流通把各国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的总体。它主要是指( )。
  A.各国之间的商品流通活动
  B.各国之间的科学技术联系
  C.各国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
  D.各国之间的劳务相互交换
  3.近年来,安徽省自主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其中,( )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A.合肥江汽
  B.马鞍山华菱重卡
  C.芜湖奇瑞
  D.铜陵铜基新材料
  4.公共产品的提供和消费往往伴随着免费搭车现象。下列成语故事中,存在免费搭车行为的是( )。
  A.滥竽充数
  B.刻舟求剑
  C.掩耳盗铃
  D.守株待兔
  5.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活动日益相互联系和密切结合的趋势,一般称为( )。
  A.经济一体化
  B.经济全球化
  C.资本社会化
  D.资本国际化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w.org/)参考答案及解析】
  1.D 解析: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时,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抑制了通货膨胀。 D项表述正确。A项“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再贴现意味着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贷款,从而增加了货币投放,直接增加货币供应量,从而助长了通货膨胀;B项降低央行基准利率,即降低了存款需求,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C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不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权力范围内。故正确答案为D。本题相关知识点:存款准备金,也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或存储准备金(Deposit Reserve),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RDR,即RMB Deposit-reserve Ratio,全称为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这一部分是一个风险准备金,是不能够用于发放贷款的。这个比例越高,执行的紧缩政策力度越大。
  2.A 解析:世界市场是通过商品交换把各国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的总体。它发端于15世纪末16世纪上半期,指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以商品流通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活动的总和。因此选A。
  3.C 解析:通过自主创新,奇瑞公司实现从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整车的完全自主设计,具备每年投放市场8款到10款车型能力,节能环保型产品研发更是走在业界前列,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故正确答案为C。
  4.A 解析:在财政学上,免费搭车是指不承担任何成本而消费或使用公共物品的行为,有这种行为的人或具有让别人付钱而自己享受公共物品收益动机的人成为免费搭车者。南郭先生“滥竽充数”的行为与动机,其根本原因在于团体利益同分,责任与成本却由团体的每个成员承担,这样便会出搭便车的投机心理与行为。故正确答案为A。
  5.B 解析:经济全球化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简单的说也就是 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故正确答案为B。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经济常识判断5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