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范围

2021-01-2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已公布,20全省共计划招录公务员6886名其中省直机关369名,市以下机关6517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公安机关招录特殊专业技能人民警察,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司法院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应届毕业生,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以及涉密等特殊职位的招录,另行公告)。报名时间:2021年3月1日9:00至3月7日23:00。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在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公共科目笔试时间:3月27日。专业科目:3月28日。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安徽公务员考试网现将其公布如下: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介绍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 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 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申论介绍
 
  申论考试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申论科目分别设置A、B、C三类试卷。报考省市县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人员考A卷;报考乡镇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人员考B卷;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人员考C卷。
 
  《申论》A卷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资料所包含的观点和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思考资料内容,并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申论》B卷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用写作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给定资料中所涉及的理论、政策、观点及事实本质等有明确的认识,并进行准确分析和解读。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站稳政治立场,准确理解上级要求和工作目标,依据法律、法规、政策等,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有效完成任务。
 
  群众工作能力--要求能够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善于了解群众真实诉求,以有效手段组织动员群众,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化解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
 
  应用写作能力--要求能够结合给定资料,根据工作任务,恰当组织语言,准确、得体、有条理地进行书面表达。
 
  《申论》C主要测查报考者应当具备的依法行政和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即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
 
  依法办事能力--结合执法一线工作实际,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公共服务能力--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文字表达能力--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结语:机会常常眷顾有准备的人,考生备考宜早不宜迟,希望考生把握好考试范围,专门备考,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笔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