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6)

2014-09-2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1、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依次更替的三种社会形态(  )。
  A.自然经济社会、商品经济社会、产品经济社会
  B.人对人的依赖性社会、人对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
  C.原始公有制社会、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公有制社会
  D.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2、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  )。
  A.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C.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D.全局与局部的关系
  3、掌握“适度”原则的哲学依据是(  )。
  A.质和量的统一
  B.肯定和否定的相互渗透
  C.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相互联结
  D.内容和形式的相互转化
  4、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同我国实际相结合出现的两大理论成果是(  )。
  A.中国革命的战略和策略
  B.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学说
  C.毛泽东思想
  D.邓小平理论
  5、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主要特征是(  )。
  A.直观性
  B.非科学性
  C.辩证性
  D.机械性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马克思在《1857一l858年经济学手稿》中,依据作为主体的人的生存发展景况,把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划分为依次更替的三大形态: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自由发展的社会。
  2.【答案】C,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一般和个别、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具体说有两点:其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般、普遍;具体科学是个别、特殊。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以具体科学为基础,没有具体科学的发展,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二,具体科学的研究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后者能为前者提供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故选C。
  3.【答案】A,解析: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规定性。世界上的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就是因为它们各有自己的质的规定性。事物的质和事物的存在是不可分割的、直接同一的。量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模、程度、速度等可以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量和质一样,也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度是一定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是事物的质所能容纳的量的活动范围。故选A。
  4.【答案】CD,解析: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两次理论上的飞跃,第一次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是邓小平理论。现在又有一种最新的提法,第一次飞跃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则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建设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故选CD。
  5.【答案】ABC,解析:解析: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基本特点就是直观性、非科学性和辩证性。它以某种或某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为世界的本原或“始基”,实质是处于一种猜测的状态,没有现代科学的基础,具有直观性和非科学性。但是,它本然地和辩证思维结合在一起,承认思维对物质的能动作用。故选ABC。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5年北京公务员政治常识习题(5)

热点关注微信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微信新浪微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腾讯微博订阅号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订阅号、QQ群 公务员考试QQ群、歪歪歪歪学习

分享到

切换频道